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葫芦岛日侨遣返亲历者细说70年前那场逃亡(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5-07  观察者网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战败投降。10月25日,中美双方根据《波茨坦公告》精神,确定了将滞留在各战区所有日侨俘虏一律有组织地遣返回国。1946年5月7日黄昏,第一艘遣返船载着那些曾高唱着“这里是故国百里之外,映耀着遥远满洲红色夕阳”军歌的“开拓者”们黯然离开葫芦岛码头。借此葫芦岛百万日侨俘大遣返70周年之际,本文作者越洋寻踪,有幸找到了当年的亲历者之一,年近八旬的柳泽隆行老人,亲自讲述当年那段难忘的遣返经历及内心感悟。

  柳泽先生回忆的闸门经由与作者的数封电子邮件及书信往来而渐渐打开

  亲历者介绍

  柳泽隆行,1939年11月生于伪满洲国奉天省铁岭市。2000年退休前供职于东京电视台,任节目导演、制片人,作品《手啊脚啊,我还能攀登》、《集中营血泪》分获日本文化厅艺术节优秀奖、日本放送批评恳谈会银河特别奖,动画《宠物小精灵》制片人,《美女间谍郑苹如》一书作者。

  柳泽隆行重走当年步行着逃离的山路

  从“理想之国”逃亡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迅速在中国东北地区建立了傀儡政权伪满洲国,并制定了“武装移民”国策。大量日本青年在“王道乐土”、“五族协和”的口号下纷纷来到满洲,欲在此建造一个“理想之国”,尤其是一贫如洗农民家的次子三子对“移民”满洲充满了热情。

  当时伪满洲国的日本侨民

  柳泽隆行的父亲作为南埼玉郡黑浜村农民的次子抱着开拓新天地一生扎根满洲的“移民”心态,1937年的春天,搭上了下关开往韩国釜山的渡轮,辗转来到奉天(现沈阳市)。次年5月,通过了南满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的入职考试,成为满洲铁路大动脉“连京线”(大连到新京,现长春)铁岭列车区的列车长。1939年11月,柳泽隆行作为家中长子就诞生了。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美国智库解读卫星照片:朝鲜准备第5次核试(组图)
下一篇:图揭70年代女民兵专心致志苦练打飞机技术(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