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财经证券

调控=下跌?天真!中国楼市肩负吸收百万亿M2重任

www.sinoca.com 2016-10-06  比特港大数据


  前言:2012年时,我和天涯著名楼主,财经作家“海神”(或称海思)吃饭时闲聊,讨论中国经济的前景。最终结论是,虽然大家都知道房地产经济这条路继续走下去,对中国不是好事,甚或会出现灾难性后果。可惜,国家的政治结构,决策体系和执行力度等因素决定,中国最终将重回房地产经济老路子。果不其然,墨菲定律在中国永远适用,2009年的一幕再次上演。

  兜兜转转,我们又回到当年的老路上。或许太阳之下永无新鲜事,套路拉出去溜一趟回来还是套路,房价暴涨,限购限贷,资产通胀,实体收缩。政府看似用嘴降价,实则只是希望涨得慢一点。富人或坐等房子升值或急着转移资产,中产彷徨恐惧,想方设法买房,穷人基本放弃,等待被北上深折叠。房价已然成为压在所有中国人心头的梦靥。房价为什么涨其实很好理解,过去几年累积的大量新增信贷、高税负导致的实体经济疲弱、地方土地财政和人民币贬值预期等都是原因。但究其根,最主要动力还是政府需要通过高涨的房价实现经济和政治目的。

  目的有三:保就业、稳汇率、护外储!

  保就业很好理解,高房价为开发商提供信心,维持地产开发投入,拉动相关产业经济,从而提供职位。更主要的是保证经济的自行车滑动,不至翻车。理想状态是给政府buy time,在减速前进中实现经济转型。理想很美好,现实太残酷。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基本破产,所以我们又发明了“慢就业”。一句话总结,该啃老的啃老,该家里蹲的家里蹲,没那么多新增职位给你们应届毕业生。

  稳汇率准确来说,应该称之为稳定贬值预期,即不能贬值的太快。以我天朝楼椅的一贯作风,如果人民币汇率下跌的太快,绝对是溃退千里。所以,汇率只能是稳定的下跌,不可超过民众的心理承受能力。每次下跌前都需要几轮的官员加媒体吹风安抚。正如月前财经官员吹风一般。

  稳汇率和护外储互为因果。目前中国的M2大概是151万亿,外汇储备3万亿出头。也就是说,外汇储备只够兑换M2的14%不到。政府需要某种货币蓄水池来容纳超发的信贷,才能吸收过剩的资金,避免在货币贬值预期下,民众大量兑换外汇,耗尽外储。

  2008年,俄罗斯在一个季度内失去接近一半的外汇储备,单季外汇储备流出2,000亿美元,堪称黑色冬季。中国如果不想重蹈覆辙,则必须在货币贬值的同时,让国内资产升值,吸引资金停留在国内。日本前两年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贬值日元的同时股市稳定上升,成功留住了资金。但2015年后,似乎游戏也快玩不下去了。

  因此,人民币资产只能涨,不能跌,才能把国内的资金留住,使其无法冲击外汇储备。去年的股市算是一次失败的实验,僵化的官僚体系对杠杆和流动性的理解属于小白程度,股灾后同样应对失措,导致股市成为货币蓄水池的计划破产。既然新玩意儿玩不转,那么玩回老本行吧。之后有了现在疯狂的楼市。

  所有的限购限贷都是政府希望房价不要过快上涨的手段,其目的不是压制房价让民众负担得起,而是维持价格上涨的预期,持续吸收资金。新华社近日的报导中引述专家意见:“一方面要警惕楼市有泡沫,对居民生活成本影响较大,并影响实体经济;另一方面要实现经济稳增长,宏观经济转换增长动力尚需时日,还需要发挥房地产行业的支撑作用。因此政府要把握好楼市调控政策的平衡点,既要防控风险,又要稳定楼市,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这种多快好省的口号忽悠不了人,但其核心主旨说明政府还会继续玩这个游戏。

  那么,既然游戏要继续进行下去,节奏就不能太快。时间必须拉长,让民众手上足够多的流动资金进入蓄水池。国庆假日期间多地密集出台新一轮调控政策,正是为了把目前快的让人胆战心惊的节奏调慢下来。广州、深圳等调高一、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就的动作正是吸收民众手头流动性的最佳办法。楼市下跌的风险从银行转移到个人,同时,加大从手上持有可以换美元或流出境外现金的人手里的回收速度,一石二鸟。

  那些认为楼市调控政策出来了,资金不会再往房地产去,股市马上就要涨的人们,未免too simple,太过naïve。身经百战的政府比你们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护外储才是目前的重中之重!不增加供应,只靠限购限贷,不可能压制得住房价,地方政府谈笑风生中又再次试图给楼市续命。举个简单的例子,苹果iphone7出来后供不应求,靠限购、限制分期付款能把炒家打压下去吗?楼市的道理一样。

  房价什么时候会跌这个问题困扰着国人。正如我在之前文章里所描述,房价只有在经济出现危机时才会跌。实体经济目前虽然不景,但强大的惯性推动下,短时间内出现重大危机的机会不大。只有当背负着房贷重压的工薪阶层开始失业时,房地产危机才会到来。而最近的调控政策则刚好是针对这一点,提高首付,将大部分有机会供款断流的人挡在门外。所谓续命,可见一斑。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任志强:有生之年.我应该看不到房价大幅下降了!
下一篇:老板将公司卖掉后所做的事 让员工都爱死他了(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