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中国前高官赴美演讲:南海仲裁结果是一张废纸(图)

www.sinoca.com 2016-07-05  中评社


  戴秉国说,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结果出来只是一张废纸。 人大重阳图

  中美智库南海对话会,戴秉国放硬话 人大重阳图

  中评社华盛顿7月5日电(记者 余东晖)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5日在美国智库发表演讲说: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结果出来也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一张废纸!他强调,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绝不接受第三方解决方案,但他同时呼吁各方采取切实行动,把南海的温度逐步冷却下来。

  现任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的戴秉国5日出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在此间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 他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美两个大国要增进坦诚深入的战略性沟通,以建设性的态度处理和管控好有关分歧,甚至超越分歧,聚焦合作,发展合作。南海问题就 是这样一个问题。

  在从历史经纬谈南海问题时,戴秉国表示,南沙群岛回归中国,是战后国际秩序和相关领土安排的一部分。战后相当长时间 内,美方一直承认并实际上尊重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作为战后国际秩序的一部分,还受《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保护。他指出,美方现在 说在有关领土问题上不持立场实际上是一种倒退,是对自己曾经参与构建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否定。

  从现实看,戴秉国认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绝 不是加害者、肇事者,而是完完全全的受害者。他表示,根据国际法,中国完全享有自保权和自卫权,也有能力收复上述岛礁。但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角度出发,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寻求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近年来中国采取的一些行动,只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针对个别国家侵权行动升级的最低限度的响应。他 反讽美国:换位思考,如果美国受到这样的挑衅,恐怕早就大动干戈,武力收回被侵占岛礁了。

  戴秉国指出,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中国一直致 力于实现自身和平发展,南海和平稳定是中国的重大利益所在。因此,除非受到武力挑衅,中方不会动用武力。尽管当前南海和平稳定受到一些内外消极因素影响, 但是中国仍然没有丧失信心,坚持通过双边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政策依然没有变化。

  戴秉国强调,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是管控 和化解南海问题的必由之路。他指出,南海仲裁案完全是菲律宾强加给中国的,它建立在菲律宾一系列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基础之上。实际上这背后隐藏着不良政治 图谋,即有人有意挑事,刻意激化矛盾,怂恿对抗,唯恐南海不乱。仲裁庭没有管辖权,其自行扩权、越权审理并做出裁决,这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非 法的、无效的。中国不参与、不接受这样的仲裁,不承认所谓的裁决,既是依据国际法维护自身权利,也是维护《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中国希望美方对此秉持 客观公允的态度,“不要站在《公约》外指责维护《公约》的中国”。

  “听说仲裁结果很快就会出来了,出来就出来吧,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一张废纸!”戴秉国的这句话引起与会人士的普遍关注。他说,近代以来,中国一直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受害者,饱受西方列强欺辱,“如此种种,中国人记忆犹新。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要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绝不接受任何第三方解决方案。”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南海各方剑拔弩张 菲律宾新总统的态度让美国紧张
下一篇:解放军通告在南海举行海空域军演 多舰机参加(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