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南海各方剑拔弩张 菲律宾新总统的态度让美国紧张

www.sinoca.com 2016-07-05  世界日报


  联合国设在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6月29日宣布,南海争议仲裁案确定在7月12日宣布裁决,美中在南海紧张情势随即升高。北京宣布5日至11日在南海军演,相关海域禁止船只进入;美国早已部署两个航母战斗群,并加派三艘神盾驱逐舰加入巡航。中国外交部重申裁决无效,没有约束力,中国政府不接受也不会参与。

  仲裁结果宣布前,解放军三大舰队日前罕见会师海南岛三亚军港,为南海举行大型军演作准备。俄罗斯舰队也可能与中国联合军演,向美、日、澳等国秀肌肉。与菲律宾同一阵线的美国,除支持仲裁庭裁决外,也呼吁周边盟国与伙伴支持裁决。但菲律宾新总统杜特蒂的态度,可能让美国失去介入南海的有力基础,美国立场可能逐渐转为尴尬失据。

  之前,美国已为南海仲裁作足暖身,第七舰队“史坦尼斯号”与“雷根号”两大航母打击群在南海“双航母作业”,4月即在菲律宾外海与菲国海军持续联合军演。美军日前另派三艘神盾驱逐舰从夏威夷出发,6月22日开始在南海加入警戒监视。

  此外,美军陆战队司令威斯勒(John Wissler)指出,美国将向亚太地区增派快速反应部队,由两栖攻击舰等三艘军舰组成,计画在亚太地区展开每次90天的警戒巡逻。部队从美国本土、夏威夷或日本基地派出,可扩大亚太地区巡逻范围,驻守澳洲与日本冲绳的陆战队,可能轮调参加。

  这一系列大动作,除昭告世人美国军力将长期驻扎亚洲之外,也具有监控中国军力在东亚,尤其南海海域集结的用意。

  这次海牙国际法院仲裁案,是菲律宾提出。前总统艾奎诺三世领导下,菲律宾与美国同一阵线,同声谴责中国在南海作为不符“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解释和适用。

  菲律宾提仲裁案,文字上巧妙将南海争议转换为对“公约”的解释和适用问题,强调中国对特定水域、海床和底土主张的“历史性权利”与“公约”不符。中国所称“九段线”无法作为其主张“历史性权利”的依据;中国在南海主张的岛礁大多是“礁岩”或“低潮高地”,不能主张专属经济海域。中国在南海礁岩大规模填海,不能合法地改变这些岛礁原本的性质和特点。

  不过,菲国情势正面临大变动。6月30日宣誓就职的新总统杜特蒂,对南海争议与前总统艾奎诺立场迥然不同。他表示,菲律宾外交政策将不再依赖美国,并将改善与中国关系。最新进展,他即将在今秋访中国,对南海问题可能产生新冲击,对美菲坚定的盟友关系也是新考验。

  杜特蒂自称是菲律宾第一个左派总统,宣称将不再依赖长期盟友美国。艾奎诺派遣海军(即使实力有限)与美国在南海共同巡逻,杜特蒂表明不再与美国舰队一起巡逻南海,菲律宾若为黄岩岛与中国开战更是自寻死路。针对南海仲裁,他说,若获有利菲国的判决,他不会展现“嘲弄或夸耀”态度。这番表态可能在迎合北京。胜选之前,他对南海岛礁主权立场就较温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作足功夫,企图破解美菲同盟。他向杜特蒂发就职贺电,指中菲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愿共同努力推动改善中菲关系。邀请杜特蒂访北京,成杜就职后首个出访国家,可能让华府如芒刺在背。

  杜特蒂如让菲律宾成为美国南海政策第一张倒下的骨牌,势将影响美国在东亚,甚至亚太地区的权力地位与影响力。由于多数东亚国家以美国马首是瞻,支持美国的亚太政策;一旦菲律宾转向,许多亚洲国家可能跟进,导致亚洲地区权力失衡,造成再度对中国有利的国际权力格局。 北京是否在仲裁结果公布后,宣布设置南海防空识别区?北京国防部发言人吴谦30日表示,中国已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主张由“有关直接当事国”透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或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换言之,杜特蒂访中国,不无可能出现“对抗”仲裁案的中菲新解决方案,排除美国介入参与。

  至于防空识别区设置,北京向来认定是主权国家的权力,是否及何时画设,取决于是否面临空中安全威胁和威胁程度,显示除非美国施压让中国感受威胁严重,否则应暂不会宣布南海防空识别区。这也是华府画的“红线”之一。

  但由于杜特蒂有意“远美近中”,菲中如透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美国对黄岩岛部分就没戏了,且可能带来亚洲国际权力格局的转变,不利美国。这正是五角大厦加派军力,力图扭转不利情势的因素之一。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俄媒:俄或向夏威夷海域试射导弹 可破反导系统
下一篇:中国前高官赴美演讲:南海仲裁结果是一张废纸(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