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五大战区“一号文件”说了啥?军报公布详情(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6-12  解放军报


  五大战区官兵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一号文件”,当我们在各个部队查阅这个“一号文件”时,发现五大战区印发的第一号文件都是学习贯彻习主席训令——“各战区要毫不动摇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原则,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命令指示……”

  人民军队发展史,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历史的灯盏,时代的火炬,虽然隔着万水千山、雄关漫道,却闪烁着一脉相承的真理之光。可以说,人民军队的改革创新史,更是一部党指挥枪的军魂史。离开政治建军的改革,是“不归之路”;没有军魂支撑的强军,是“空中楼阁”。资料图:南昌起义纪念馆。

  三湾改编的“根” 改革强军的“魂”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之际关于军魂永固的新闻调查与思考

  引子

  人民军队发展史,是一部改革创新史。

  历史的灯盏,时代的火炬,虽然隔着万水千山、雄关漫道,却闪烁着一脉相承的真理之光——

  192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江西永新一个名叫三湾的小村庄,见证了刚刚诞生两个月的人民军队的脱胎换骨。永载党史军史的“三湾改编”,留下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等开天辟地的治军方略。

  88年后,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一场瑞雪纷飞中,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首都北京召开。“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全面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成为这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标定的政治方向。

  不难发现,当年战火,今日盛世,风云激荡与沧海桑田之间,沉潜着薪火相传的同一条历史经纬、时代脉络——军魂。

  可以说,人民军队的改革创新史,更是一部党指挥枪的军魂史。

  192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江西永新一个名叫三湾的小村庄,见证了刚刚诞生两个月的人民军队的脱胎换骨。永载党史军史的“三湾改编”,留下了“党指挥枪”等开天辟地的治军方略。88年后,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一场瑞雪纷飞中,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首都北京召开。资料图:三湾改编纪念馆。

  离开政治建军的改革,是“不归之路”;没有军魂支撑的强军,是“空中楼阁”

  该改的不能再等,该守的必须守住

  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开启数月间,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格局确立。改革,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深度、广度和烈度。

  4月18日,北京,百望山下,国防大学,全军高级干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专题研讨班开课。改革撬动的军队建设发展深层问题,深深触动着将星云集的百望山——为什么要改革?怎样才能强军?改革究竟要改出个什么样子?强军究竟要强出个什么样子?

  军队建设发展每临大考,历史的巨大问号总是惊人相似。从百望山回望这所全军最高学府的来时路,可以追溯到井冈翠竹掩映下的红军教导队、长征路上的工农红军大学、宝塔山下的抗日军政大学。那时前辈,面对红旗能够打多久,面对星星之火能否燎原,面对风雪迷漫此行何去,思索的同样是心中的旗与脚下的路。

  承平日久,改革空前。这场仗,怎么打?这条路,怎么走?当将领们把目光深深投向改革初衷与远景时,历史和现实发出了洪钟大吕般的应答。

  历史启示我们——从建党之初到建军之始,共产党人在长达6年的乾坤巨浪和血雨腥风中,摸索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完成了“党指挥枪”的军魂的探索与确立。“正是有了这个魂,才使我们与旧军队彻底决裂,才使我们区别于古今中外任何一支军队,才使我们成为中国最先进的武装力量,才有了后来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崛起东方的胜利。”军事科学院政工研究中心主任刘茂杰告诉记者,“看不透这个历史的‘根’,就立不起今天改革强军的‘魂’。”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美国成功发射秘密间谍卫星 增强国防监控能力(图)
下一篇:菲青年团欲登黄岩岛插国旗 中国两海警船拦截(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