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美媒炫耀新战舰是中国潜艇克星 被指砸自己脚(图)

www.sinoca.com 2016-04-10  环球时报


  据外媒报道,美国军方第一艘反潜无人驾驶机械船“海猎号”(Sea Hunter),近日在波特兰举行下水礼。据报道,“海猎号”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研发,属非武装原型舰,与Google研发的自动车一样可自动航行,每次可于海上航行2至3个月,能有效狙击潜艇,成本比人手驾驶的军舰低。图为“海猎号”无人反潜战舰。

  在三体船结构的“海上猎人”无人反潜战舰于7日下水后,美海军长期对水下威胁的忧虑终于得到缓解。众多美国媒体纷纷鼓吹这种新概念战舰的反潜优势,美国《国家利益》杂志9日更是宣称“中俄潜艇的克星出现了”。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长约40米的“海上猎手”是专门设计来猎杀潜艇的实验性自主航行无人战舰,也是世界最大的无人水面舰艇。它属于五角大楼近年力推的“反潜战持续追踪无人艇”项目核心部分。该舰装有声呐和光电传感器,能利用多种雷达和探测系统独立地远距离识别附近船舶。

  之所以“海上猎手”被寄予厚望,很大程度在于它的特殊性能。首先是该舰具备惊人的海上持续作战能力,在无人驾驶或远程操纵的方式下,它可在大洋水面航行两至三周;在12节的巡航速度下,它甚至可以航行1万海里。在最近一次测试中,它的航速达到31节,已超过当前任何常规潜艇的最高速度。更重要的是,它还能与濒海战斗舰等新锐载人战舰联合作战,利用良好的隐形性能和强大的探测能力,作为美军舰队最前沿的“侦察尖刀”。即便“海上猎手”遭到敌人攻击,也不用担心会危及船上人员的安全。

  “海猎号”可配合美国国防部自动化的军事策略,美国副国防部长沃克更形容为“转折点”。沃克称,待测试过后,希望“海猎号”可前往驻防日本的美国海军第7舰队继续试航,并执行扫雷等多项任务,期望同类军舰可在5年内出现于西太平洋及波斯湾,正式投入军事行动。图为五角大楼。

  与卓越性能对应的,则是该舰相对低廉的建造和运营成本。据称,“海上猎手”的造价仅2000万美元,远低于载人战舰的水准(美国最新“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造价高达25亿美元)。而在日常维护方面,“海上猎手”每天仅花费1.5万-2万美元,而现代驱逐舰每天的开销通常在数十万美元以上。《国家利益》称,由于中俄以及伊朗、朝鲜等国都在大力发展常规潜艇,利用常规手段追踪这些潜艇费时费力且代价昂贵。在当前美国海军囊中羞涩的情况下,“海上猎手”自然备受美国海军偏爱。

  《国家利益》还提到,“海上猎手”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前人工智能、自主控制系统、大数据、机器学习能力等领域的突破。据称,“海上猎手”未来还可能像击败人类顶级棋手的围棋软件“阿尔法狗”一样,利用特殊算法不但能识别和避让附近船只、持续追踪水下目标,更能通过不断学习完善自身效能。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美国当前的海军优势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新型材料、建造工艺、电子设计等硬件领域数十年的领先技术积累上,而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各国总体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中俄等国跟美国并不存在类似硬件领域那样的巨大差距。因此美国在无人战争武器拉开的竞争序幕,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5年12月7日,美国海军最新的 DDG-1000“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首航。该舰为冷战后美国海军设计并服役的第一型主力战舰,除了融合了大量高技术装备外,该舰独特的外形也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特别是该舰复古的舰艏,“从上向下”倾斜的舰艏,和我们平常印象中的军舰完全相反。图为“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

  中国的国力正在追赶美国,但是单单就海军来说,除了在规模上还与美国海军有差距之外,最主要的差距还在于作战思想与战略战术。自二战开始,在近70年里,美国海军作为世界第一大海上力量,不仅拥有最强大的舰队,还拥有着最完善的管理与战斗经验,而这正是目前的中国海军所欠缺的。图为美军航母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外媒:中美日将在海外一国斗法 中方有大计划(图)
下一篇:中国一领域装备出口中东 令土豪们目瞪口呆(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