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陆

宋庆龄秘闻:曾谋划解散中共 另立“第三党”(图)

www.sinoca.com 2016-10-09  史海钩沉


  1927年大革命失败前夕,在国民党左派邓演达和共产党个别领导人之间,就曾有解散共产党,再次改组国民党,另组第三党的酝酿。当年的组建“第三党”计划,并非秘事。但是宋庆龄参与“第三党”之筹建一事,则少有讲述。

  本文摘自腾讯网,作者谌旭彬,原题为《宋庆龄欲撇开蒋介石另组新党,却被斯大林破坏》。

  1961年,毛泽东在上海接见宋庆龄,小图为毛泽东送给宋庆龄的熊掌(图源: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网)

  1927年前后,宋庆龄、邓演达、叶挺、谭平山等一批国、共人士,曾有过一次于国共之外,另组“第三党”的计划。了解该计划之成败始末,当可加深对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理解。

  宋庆龄、邓演达等欲撇开国共另造“第三党”

  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第三党”计划,并非秘事。但宋庆龄参与“第三党”之筹建一事,则少有讲述。究其原因,大概跟“第三党”当日欲取代中共之革命领导地位有关。

  1、共产国际截获的书信,证实宋庆龄确实正参与谋划另造新党

  宋庆龄深入参与“第三党”的筹建,现有收藏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里的一封邓演达写给她的书信为证。1928年2 月17 日和2 月21日,宋庆龄给身在德国的邓演达连写了两封信,内容不得而知,但邓的回信,则主要谈的是第三党。该信被共产国际截获后,送到了斯大林的办公桌上。邓演达在信中说道:

  “庆龄姊姊同志:接到你17/Ⅱ的信时,我打算晚几天再写信给你,方才又接到你21/Ⅱ的信,叫我不能不即刻写信给你了。……庆龄姊姊!我是赞成你回去一躺[趟]看你的亲爱的母亲的,如果她真是有病;但是我不赞成你回上海去,我盼望你能设法请你的母亲无论如何到日本去,你到日本去候她。这样子可以得着许多益处,免去许多害处。第一,日本的地方养病好些,方便妥当些;第二,可以免去国内反动关系的欺骗牵扯;第三,可以进行我们的革命工作。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因为一件事做成两件好事。我最近接到国内无量数的信件和请求-都是叫我转致意给你的。彭泽民最近有一封很恳切的信来,我明后天就转给你看。总合起他们的意见,第三党的组织是必要的而且容易成功的。我已经有过一封信给你,稍稍问你现在的意见,因为你从前的意见,我已经知道的了。我以为继续总理从前在日本的主张,就以中华革命党为新党的名号,不过一切纲领政策口号及组织自然要十二分具体的指出,才能免去过去国民党的招牌人人可以顶戴,国民党的说法人人都可以接受的混淆暧昧底性格。因为这十二分重要的使命,我必然要和你详细商量;但是我现在必不能到莫斯科去,因为我如果现在就去,那党的组织必不能成功,你可以知道这个种关系的。我-以及国内多数同志的意见,我们应该到日本去做这种工作,所以我十二分的盼望你趁这个机会先去日本。我现在决心三月十号出院工作,等待几个月后即到日本去做工,你应该可以了解我的意思了。但是我盼望你十二分的留意秘密。

  “因为说话的方便及一切方略的决定,我们有亲口谈一次话的必要,望你能设法到德国来一次。一来在回国前可以借名浏览西欧景色;二来可以多得些消息。我十二分的盼望你能秘密进行这个工作罢!你的母亲即使有病,迟三五天见面不十分要紧的,望你一面有以安慰亲爱的母亲;一面更有以安慰国内无数渴望我们-尤其是你-的青年及工农同志也。各事要和你面谈的很多,恨不能插翼飞去和你立刻见面!!!

  “叶挺有信给我要来德国,我前信已经告诉你。他的意见如何,盼你告诉我?我的病到三月十号业算完结,我不再被病了!我十二分的盼望你放心,安慰,拿着你的决心和勇气去安慰你亲爱的母亲!祝你的康健。弟演达。”

  2、宋、邓创建新党的目的,是取代国共两党,另造革命中心

  宋庆龄、邓演达等欲于国共之外,另组“第三党”的起因,与1927年前后国共分裂有关。一方面,宋、邓诸人不能认可蒋介石的血腥“分共”,如宋认为“容共”是总理的既定政策,要改变总理的政策,她不能赞同。另一方面,宋、邓诸人也对中共当时的暴力土改政策存有异议,如邓认为毛泽东在湖南的做法并不值得仿效;另一参与组建“第三党”的重要人物、共产党人谭平山,时任国民党农民部长,曾到湖南土地革命第一线考察,对运动的印象也是不佳,给斯大林写信,认为“必须纠正农民之幼稚行为”,担心过火的没收征发,会引起秩序混乱。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揭秘晚清巨贪权臣第一人 比起和珅毫不逊色(组图)
下一篇:深圳限购后:有买家弃数万元定金 房东降70万急售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