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做菜技巧

学做美味豆腐

www.sinoca.com 2009-01-04  网络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在烹制豆腐时,常用的烹调方法有炒、烧、炸、烹等,口味特点多为咸鲜、咸辣、咸甜、麻辣等。
    1.油焖豆腐
    主料:豆腐400克。
    配料:青蒜(或蒜黄)50克。
    调料:盐3克,味精4克,油50克。
    制作:1.将豆腐切成厚约0.5厘米、长3厘米、宽2厘米的片;青蒜择掉老叶,去根洗净,切成长约2.5厘米的段。2.炒锅上火放油烧热,将豆腐片散放在锅内,两面都煎为金黄色后,放入盐、味精,不停地翻炒,使其均匀入味,中入青蒜,略翻炒几次,待青蒜八成熟后,即可装盘。(注意:烹炒时不可将青蒜完全炒熟,装盘后豆腐向外散放出热量,即可使青蒜完全成熟,烹制时也可加入一些虾皮,其口味将会更好,但要注意适当减少盐的用量,因虾皮本身咸味较重。)
    特点:口味咸鲜,色泽金黄。
    2.海米烧豆腐
    原料:海米50克,豆腐400克。
    调料:葱、姜、蒜、盐、淀粉各2克,味精1克,油10克,香油10克。
    制作:1.将豆腐切成1.5厘米的方丁,放入开水中焯一下,葱、姜、蒜均切成末。海米放入碗中,加开水涨发,变软后用刀剁成碎末。2.炒锅上火,加入底油,放入葱姜蒜末略炒,加入豆腐翻炒几下,随即加入100克水和盐、味精,用小火烧5分钟,再用中火,将海米末放入锅内,用水淀粉将汁收至略浓,出锅后淋入香油。(烹制时也可用虾皮或蟹子等,以提高菜肴的营养价值,丰富口味。)
    特点:口味咸鲜滑嫩,色泽洁白。
    3.沙锅豆腐
    原料:豆腐400克,猪肉50克,海米30克,冬菇30克,油菜心50克。
    调料:酱油、料酒、味精各5克,盐3克,葱、姜各10克,鸡汤250克。
    制法:1.将豆腐切成长4厘米、宽3厘米、厚0.5厘米的片。葱切段、姜切块用刀略拍。冬菇放开水中泡发后,去掉蒂。猪肉洗净切成长3厘米、宽2厘米、厚0.2厘米的片。油菜心洗净。2.沙锅上火加清水1000克,加入鸡汤、酱油、葱、姜、料酒、盐,开锅后将肉片放入,去掉浮沫,再将海米、冬菇和豆腐放入,开锅后改用小火烧30分钟,将味精、油菜心放入,待菜心成熟即可。(注意:烧制豆腐需用小火,不可用旺火,以免原料的形状受影响。)
    特点:口味咸香鲜嫩,色泽美观。
    4.豆腐夹
    原料:豆腐300克,瘦猪肉150克。
    调料:葱、姜、盐各2克,酱油、料酒、淀粉各3克,味精1.5克,油50克,鸡汤150克,鸡蛋1个。
    制法:1.将豆腐切成厚约1厘米、长5厘米、宽3厘米的大片。葱一半切末,另一半切段。姜一半切末,另一半切厚片。猪肉洗净剁成细肉末。2。将肉末放入大碗中,加入盐1克,酱油1.5克,料酒1克,淀粉1.5克和鸡蛋搅拌均匀,制成肉馅。3.炒锅上火放油烧热,把豆腐放入,煎至两面金黄取出。4.将煎好的每片豆腐从中间片一下,不可片断,在开口处放入一层肉馅,依次做完后整齐地码放在器皿中,加入葱段、姜片、酱油、料酒、盐、味精、鸡汤,放在蒸锅中,蒸约半小时后取出。5.去掉蒸豆腐的葱段和姜块,将汤汁倒入锅中,把豆腐夹码放在一个平盘中,将汤汁烧开用水淀粉勾芡,放入葱、姜末,淋在豆腐夹上即可。(注意:豆腐夹内的肉馅要放均匀,出锅时淋入少许香油口味更好。)
    特点:口味咸鲜,色泽金黄。
    5.卤豆腐
    原料:豆腐300克。
    调料:油100克,盐5克,味精4克,鸡汤或水500克,葱4克,姜3克。
    制法:1.将豆腐切成厚约1厘米、长5厘米、宽5厘米的片。葱切约2厘米的段,姜切成约0.5厘米的片。2.炒锅上火,加入鸡汤或水,放入盐、葱、姜、味精,开锅后去掉浮沫,倒入一个较大的容器中。3.锅上火放油烧热,一片片地将豆腐炸至浅黄色,放入盛有卤汁器皿中,浸泡20分钟后即可食用。(注意:烹制时不可把豆腐炸得过干,过干汤汁浸入速度慢。卤汁可根据个人口味配制。)
    特点:口味咸鲜,色泽浅黄。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在家自己做鲍鱼
下一篇:享用美味的最佳温度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