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攻略

中国公民出境游提示:保证金篇

www.sinoca.com 2009-01-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已经交纳了上万元的团费了,为什么又要交几万元,甚至上十万元的保证金呢?”“这些保证金在我出游的时候存在哪里?是否安全呢?”“这些保证金的利息怎么算呢?”

  “十一”黄金周将至,出境游又将是一片火红的景象,为此,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旅行社,为市民就出境游保证金的问题作了一番评析。

  据了解,为了保障出境游“保证金”的安全和游客的正当收益,有旅行社推出了银行“第三方托管”保证金的业务,经过了一年的推广,该项业务越来越受到市民的认同,采用的游客比例上升至交纳“保证金”人数的30%。

  问:何谓出境游“保证金”呢?

  答:所谓的出境游“保证金”,是指出境游组团旅行社针对游客的经济实力、就业状况等多项条件进行审核后,向游客收取数额不等的“押金”,一般在数万元以上,等游客出游回来之后,旅行社再归还。

 


市民在一家旅行社内办理出境游报名手续。刘颖 摄

  问:我已经交纳了团费了,为什么还要交纳出境游“保证金”呢?

  答:各家旅行社表示,对于要求游客交纳出境游“保证金”也是非常无奈的举措,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一些游客滞留不归。同时,各国驻华领事馆方面也加强了对签证的管理,希望旅行社在送签时提供客人的现金证明,甚至个别国家移民局还规定,凡接外国团,当地旅行社必须交纳一定保证金。

  问:“保证金”的金额一般为多少呢?

  答:“保证金”金额的拟定,主要是根据领馆要求和游客个人资料情况,一般而言,韩国游收取2万元以上、欧洲游5万元以上、澳洲游3万元以上、新加坡游1万元、日本游3万元以上。

  问:金额如此庞大的“保证金”放在旅行社安全吗?

  答:有旅行社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个出境游团所收取的押金大都在百万以上,而所收取的团费也只是区区数十万而已,庞大的“保证金”数额对于小型国际社(特别是私营的小型国际社)来说还是有一定的诱惑力,由于监管不足,卷款潜逃事件很难避免。而且一旦出现此类事件,游客也很难保障自己的利益。比如,前段时间一旅行社将日本线路承包给了个人来做,游客从日本回来后发现该人已经卷走“保证金”不知踪影了。

  问:为了保障游客的利益,避免同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有旅行社现在已经开设了银行“第三方托管”保证金的业务,能否介绍一下呢?

  答:据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业务最早出现在2007年底,在2008年春节的出境游团队中率先有游客试行,经过了接近一年时间的推广,该项业务的优势越来越为人所熟悉和接受,该项业务的使用量也由原来刚推出时,占出境游保证金交纳人数的10%上升至30%。

  问:银行托管出境游“保证金”具体是如何操作的?

  答:据介绍,整个流程是建立在银行、旅行社和游客的三方协议之上:首先,游客在出游前,与银行和旅行社签订协议,指定由银行代替旅行社保管游客在出境游期间的保证金;第二,游客出游期间,银行将冻结整份保证金;第三,游客归来后,旅行社书面通知银行,即可将游客寄存的保证金解冻,操作方式有点类似于股票市场的银行“第三方托管”。

  问:这样的“保证金”托管方式,对于游客和旅行社而言,有什么好处?

  答:这样的“保证金”寄存方式,对旅行社和游客都好处多多,对于游客而言,首先,由银行提供专业的资金监管方式,最有效地保证资金安全;第二,游客出行的同时,保证金的利息可以如常打入账户,确保收益无损失;第三,在瑞典等一些地方,在签证的时候需要提供一定金额的资金证明,办理这项业务,就可以将一笔资金同时作为资金证明和“保证金”,自动转换;第四,“保证金”托管方式作为一项新业务,部分旅行社会为采用此业务的游客提供一定的优惠;第五,办理手续简便快捷。而对于旅行社而言,由银行代为保管资金,就可以有效降低资金转存的风险,避免挪用资金的嫌疑,现在旅行社都会首先建议交纳出境游保证金的游客采用银行托管的方式。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中国公民出境游提示:文明篇
下一篇:出境游购买保险 应"量体裁衣"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