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厉害了 泰国罚前总理英拉10亿美元理由是囤大米

www.sinoca.com 2016-10-21  华尔街见闻


  泰国大米闻名于世,最近一则让人感到泰国大米“金贵”的新闻是:因为出台利用政府补贴囤积大米的计划,泰国前总理英拉(Yingluck Chinnawat)被罚约10亿美元。

  据澳大利亚ABC新闻报道,本周五英拉表示,在将她赶下台后,泰国军政府下令扣押她的财产,并罚款350亿泰铢(以1:0.028汇率折合将近10亿美元),理由是她执政期间补贴稻农囤积大米的计划被指造成几十亿美元损失,此命令“不正确、不公正。”

  英拉的上述计划要追溯到2011年。当时泰国是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约占全球30%的市场份额。英拉在那年7月举行大选前提出此计划,最终成功当选,成为泰国首任女总理。

  根据此计划,泰国政府以比全球市场价格高50%的收购价向稻农购买大米,然后囤积起来。理论上,大米的市场价格会因供应减少而走高,然后政府再在高位出售收购的大米。

  可事态发展并未如英拉政府所愿。由于印度和越南等其他主要大米出口国趁泰国收储大米之机大量增加供应,国际米价不涨反跌。该计划导致泰国大米出口量下降40%,加之储存大米不善,泰国政府的损失预计高达40至170亿美元。

  2014年下台后,英拉因此大米补贴计划遭到指控,罪名是玩忽职守。批评者称此高补贴计划主要出于英拉家族拉拢人心的政治动机。

  现在距英拉推出大米补贴计划已有五年,泰国已经落在印度之后,成为全球第二大大米出口国。除了起诉英拉及其内阁高官,泰国军政府目前还在调查与该计划有关的850起受贿案。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菲官员:感谢中国恢复菲企对华出口香蕉菠萝许可
下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