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菲总统亲中疏美 中俄菲轴心真的形成美国会怎想?

www.sinoca.com 2016-10-20  邱 林


  邱 林

  在多次明确发表“亲中疏美”的言论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0月18日抵达北京,开启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行程。20日,杜特尔特在出席中菲经贸合作论坛时,向在座的中国官员和商人们宣布,在军事和经济上脱离美国,“我将脱离他们(美国),然后将长时间依靠你们,但别担心,我们也会提供帮助。”

  杜特尔特说,在访问中国后,他还计划访问俄罗斯,巩固与莫斯科的关系。他表示,“我将重新加入你们(中国和俄罗斯)的意识形态队伍,我可能还会去俄罗斯与普京总统交流。我们无意切断与现今盟友美国的关系,但不排除与中俄结盟。我们三国(中国、菲律宾、俄罗斯)将共抗世界。”

  杜特尔特曾以“渡过卢比孔河”的典故比喻将与美国分道扬镳,转而发展与中俄联盟关系。“渡过卢比孔河”是西方谚语,源自于凯撒大帝带兵越过被视为禁忌的卢比孔河,与罗马元老院决裂,无可回头。虽然菲美签有相互防御协议,一旦中国与菲律宾发生战事,美国出兵干预时时,需要美国国会批准。杜特尔特认为美国国会同意的可能性极低。

  现在,杜特尔特抛弃前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对美“一边倒”政策,向中俄靠拢,显然是向美国表明,菲律宾想与俄罗斯和中国开启联盟。而且,杜特尔特在6年总统任期内,将绘制并实施与中俄的独立外交并准备展开与这两个大国的联盟。一方面,菲律宾可以和俄罗斯及中国进行联合军演;另一方面,菲律宾将向中国和俄罗斯购买军事装备。

  如果真的这样,中国和俄罗斯与菲律宾的关系就将发生质变,原来美国之于菲律宾的角色,就有可能由中国取而代之了。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以杜特尔特的政治智慧,他不会不明白他诸多针对中国政治表态的战略意蕴。杜特尔特并不是想在中美之间脱身,而很可能是要靠向中国一边来对付美国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分析道,“如果菲律宾投入中俄的怀抱,美国‘捍卫南海航行自由的能力’将大打折扣,而中国将‘胆量陡增’”。不管美国媒体对美国成为杜特尔特的“拳击袋”如何咬牙切齿,中菲关系“拨云见日”对两个刚经历过风雨的邻国来说显然是莫大好事。

  这说明,杜特尔特是非常明智的。中国仅对南海有主权要求,中菲矛盾也仅限于几个无人岛礁而已。对中国来说,因近代的历史,寸土必争是底线;但对菲律宾来说,上万的的岛屿,少几个没什么大不了。在国家安全方面,菲律宾的邻国仅有中国、印尼,还有更远的“帮闲人”美日。

  菲律宾目前百业待兴,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亟须加强,但菲方缺少必要的资金支持。杜特尔特说得很直白:“中国有钱,不是美国,美国是没有钱的”。他在访华前称:“我会带着友谊来谈,伸出我的手,带着温暖的兄弟情义,同时也会请求帮助。我要诚实地说,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年内杜特尔特先后访问中国和俄罗斯,菲律宾与中俄的联系,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中国和俄罗斯似乎已经认定,要更好地推进自身利益,必须联手对付美国的挑战。菲律宾加入到中俄的圈子里来,可获得它想要得到的基础设施建设等,而在这方面,美国无法提供给菲律宾。

  一些观察家推测,中俄菲轴心或将形成,其可行性已经得到了北京、莫斯科和马尼拉决策层的重视。且不要说中国和俄罗斯在全球的影响力,菲律宾的突然翻转,必然严重挑战美国对东亚的控制权和话语权,特别是菲律宾实施“亲中疏美”政策,那美国今后要在南海指手画脚就更加艰难了。

  再说,有了中俄菲这个轴心,不仅使中国对美政策获得道义制高点,使美国处于道德洼地,还使中国与俄罗斯、菲律宾发展战略合作多了一个抓手。其实,在涉及中俄菲真正利益的地方,美国应准备倾听,行动前进行互相妥协。对于把中俄菲置于与传统美国伙伴平等地位,特别是赋予中国、俄罗斯更多掌管世界事务的权力份额。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代价?菲律宾与美国决裂 再想借外债可就更难了!
下一篇:在美国投资最多的十个国家 竟然没有中国?(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