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优等生成重犯 中国留学生大案不断 审查遭质疑

www.sinoca.com 2016-10-17  世界日报


  香槟伊大现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多达5000人。图为该校今年8月为迎接国际留学生到校,在芝加哥欧海尔机场安排接机服务,其中大多是中国留学生。 (读者提供)

  2013年,香槟伊利诺大学博士生次永飞,将就读香槟伊大博士班的前女友刺死。

  2014年,20岁的爱阿华大学中国女学生邵童,遭同为中国留学生的男友李向南杀害,邵的尸体被藏在车厢中,多日后才被发现。

  2015年,纽约上州克拉克森大学(Clarkson University)中国男留学生马天(Tien Ma),持刀将另一名中国女学生蒋雅珍(Yazhen Jiang,音译)刺死,随后马天被警方连开五枪击毙。

  2016年,21岁的香槟伊大中国留学生张佳恩,被控严重性侵、偷窃及残酷虐待动物等13项重罪。

  根据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学生和交换学者计画」(SEVP)8月底统计,截至今年7月,在美中国留学生达32万3186人,总数持续高居所有国际生源首位,平均每三名留学生,就有一名来自中国。不过,接连发生留学生重大违法事件,让主流社会对于美国国务院及校方是否应进行学生犯罪背景审查而产生疑问。

  拥有5000多名中国留学生的香槟伊大,是美国公立大学中,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学校之一,针对主流媒体「News Gazzette」询问,校方「是否审查过留学生犯罪背景」?香槟伊大发言人卡勒(Robin Kaler)表示,校方没有资源检查所有申请人的背景及犯罪纪录,这部分是由美国国务院执行。

  香槟伊大指出,在国际学生方面,所有申请者都会经过国务院的签证审核,学生在审核过程中,都会经过指纹等检查,并通过好几个犯罪资料库的筛检。

  根据国务院网站规定,在几种情况下,将拒绝核发留学生签证,包括「已被判定犯有违反毒品罪,或『道德堕落罪』,其中包括窃盗、纵火等财产罪,以及绑架,殴打,强奸和谋杀」;「曾犯刑事罪,并入狱五年及以上」;「卖淫或贩卖人口」、「歪曲重要事实,企图诈欺取得签证」;「不能证明在美国有足够资金支持」;「有移民倾向」。

  驻芝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教育组,日前举行中西部大学学生会会长会议时,再三强调留学生应注意情感问题的正确处理,以免酿成无可挽回的遗憾。 (记者黄惠玲/摄影)

  又传出优秀的留学生涉嫌在校犯罪事件,这些都是天之骄子的年轻一代,何以到美国会成为重罪嫌犯?这是许多正在努力前往美国、寻求更好发展的学生及家长们,必须关注的重要议题。

  香槟伊大中国留学生张佳恩,毕业于成都重点高中,日前被控涉嫌威胁恐吓并性侵女学生,其中「加重刑事性侵罪」,最高可判处30年徒刑。包括次永飞、李向南、马天等中国留学生杀害女学生的案例,还有张佳恩所涉案件,多少都与年轻男女的感情问题有关,日前驻芝加哥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教育组举办中西部大学台湾学生会会长会议时,就提醒留学生,「感情纠纷」俨然已经成为许多留学生的「致命伤」。

  资深律师王志东说,很多留学生不清楚,在情绪激动下脱口的言语,尤其是发出的文字邮件、社交网站贴文,都会成为刑事罪的证据。

  日前在中西部一所大学就读的台湾男留学生Tom(化名),因与来自香港的留学生女友起纠纷,被女方依据「家庭暴力防治法」告上法庭,因此被禁止接近前女友,结果导致他一个多月都无法上学,造成学生身分失效。

  据了解,这名男留学生在暑假期间,原计画与女友各自返乡探亲,再一起到海外旅游,但出游前两人吵架闹分手,计画好的旅游没有实现,女友返美后,就自行前往男方租处搬走行李。

  Tom发现前女友拿走行李后,认为对方未经同意擅自进入他的住所,以「非法入侵」为由报警,前女友得知后,即向警方反告男方「家暴与性侵」。

  由于此控告属重罪,警方马上勒令Tom不得再接近前女友,由于两人为同学,此禁令导致Tom无法上学,目前全案仍在法院审理,但该生因旷课超过学校规定天数,学生签证已失效,未来留美继续学业的可能性已不大。

  密西根州立大学(MSU)社区学生成功合作部门学术顾问李康说,就读大学部的留学生,来美后经历「中学到大学」的过渡期,加上又得适应「跨文化」,因此「身、心、灵」都受到挑战,他希望大学能够加强为学生提供综合服务。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残忍血腥 这里才是世界上最恐怖的菜市场(组图)
下一篇:关于菲律宾为什么需要中国 菲律宾总统这样说(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