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伊朗驻黎使馆遭炸弹袭击23人死 街道遍布尸体(图)

www.sinoca.com 2013-11-20  新京报


  19日,救援人员在帮助受伤民众。

  19日,黎巴嫩贝鲁特,爆炸现场冒出滚滚浓烟。当天发生两起袭击伊朗大使馆事件,造成至少23人死亡。

  当地时间19日上午,伊朗驻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使馆遭遇两起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3人死亡,150多人受伤。死者包括一名伊朗使馆外交官。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圣战组织宣称对攻击负责。

  爆炸相隔一到两分钟

  据黎巴嫩媒体报道,造成伊朗使馆爆炸案的炸药约达100公斤。当天晚些时候,黎巴嫩军方在声明中说,两起均为自杀式爆炸,第一起是袭击者驾驶摩托车并引爆身上的炸药,第二起为袭击者驾驶汽车引爆炸弹。

  现场目击者表示,两起爆炸相隔时间只有一到两分钟。据悉,伊朗使馆黑色大门被炸毁,使馆内建筑部分受损。附近多幢建筑同样遭波及,多辆车在爆炸中起火。

  黎巴嫩当地电视画面显示,爆炸现场附近汽车着火,浓烟升起,街道上布满了尸体和伤者,现场建筑物受损严重。据报道有6栋大使馆建筑在爆炸中受损。

  伊朗驻黎巴嫩大使阿巴迪表示,使馆文化参赞安萨里在当天的爆炸事件中身亡,但表示不能确定安萨里身亡时身在何处。据悉,安萨里刚刚上任一个月。

  以色列沙特险背黑锅

  针对两起袭击,阿巴迪谴责这是“犹太复国主义者”实施的恐怖行动。叙利亚情报部长也表示,以色列和沙特的情报部门是爆炸的幕后黑手。但以色列很快就拒绝了这一指控。

  黎巴嫩看守政府总理米卡提认为,爆炸的目的是为了搅乱黎巴嫩的局势,并利用黎巴嫩来传递信息。

  但是就在当天下午,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圣战组织阿卜杜拉·阿扎姆旅宣称对这起袭击负责。俄罗斯媒体指出,爆炸发生的地点具有重要意义,一直被视为是黎巴嫩真主党的大本营,同时,它也是伊朗驻黎巴嫩大使馆以及很多伊朗外交官居住地。

  爆炸发生的地区并不是第一次遭遇袭击。由于什叶派与逊尼派在中东地区的对峙情绪上升,什叶派的黎巴嫩真主党在最近几个月来已经遭遇了多次袭击。今年8月,真主党总部发生的一起爆炸共造成27人死亡,150多人受伤。 (高美)

  观点

  “袭击意在警告勿支持巴沙尔”

  爆炸发生后,圣战组织阿卜杜拉·阿扎姆旅领导人通过社交网站发表声明,为两起爆炸负责。其领导人同时要求得到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撤出叙利亚,并要求黎巴嫩监狱释放被关押的其他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他警告称,在要求满足前,他们的武力袭击将会继续。

  英国媒体指出,袭击制造者的意图很明显,他们向伊朗和黎巴嫩传递了非常明确的信号。什叶派为主的黎巴嫩真主党与伊朗一直关系密切。伊朗支持黎巴嫩真主党,而后者则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强有力支持者,这次袭击正是为了报复卷入叙利亚内战的真主党。

  英国媒体分析认为,此次袭击反映出,叙利亚内战令黎巴嫩的教派冲突加剧。在黎巴嫩真主党进入叙利亚支持巴沙尔政权的同时,其境内的部分逊尼派武装则加入了叙利亚的反对派,其中部分反对派武装与“基地”组织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阿卜杜拉·阿扎姆旅是一个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同时以逊尼派为主的伊斯兰圣战组织。组织的创始人阿卜杜拉·阿扎姆曾参与了“基地”组织的创建,1989年被炸死。此后多年来,该组织以黎巴嫩为据点,在中东地区策划和实施了一系列恐怖事件,并于2012年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 (高美)

  声 音

  我们告诉那些发动这一袭击的人,你无法打败我们……我们收到(爆炸所含)信息,知道是谁发送的,知道如何报复。

  —真主党议员阿里·梅克达德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假的真不了!盘点破绽百出的朝鲜新闻假照片(组图)
下一篇:台风海燕吹毁菲律宾坟场 骸骨四散令人毛骨悚然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