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数码科技

创业者张锐之死:他是被资本残酷逼死的(组图)

www.sinoca.com 2016-10-13  光谷客


  10月12日是“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的头七。

  七天前,年仅44岁的张锐因心梗猝死。

  在他头七的这个日子,张锐妻子的一篇缅怀文字《一个人,和他的爱》刷屏了朋友圈。饱含爱意的深情文字打动人心,却更为张锐的死,平添了一份难以言表的痛惜与悲情。

  打开“春雨医生”的界面,里面包含着各种健康计划、健康咨询和健康资讯;然而,一个移动医疗健康产品的创始人,一个倡导健康生活的创业者,却长期生活在极度焦虑的不健康生活状态中,最终因为透支健康而英年早逝,这无论怎么说,都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张锐的英年早逝?

  仅仅是创业的压力与艰难吗?

  不。

  这只是表象。

  真正逼死张锐的元凶,是躲在张锐背后,支持和主导张锐创业,却又与他的价值理念根本不合的风投资本和资本逻辑。

  -谷哥

  全文共4727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媒体人情怀

  同为媒体人出身的创业者,我从内心能深切感受和感佩张锐创业的那份纯粹质朴的情怀,也发自内心的惺惺相惜。

  现实中,可能大多数创业者创业的原因与目的,或是因为生计所迫,或是为了赚钱改变自身的境遇,或是为了实现财务自由,和提升个人的名利地位;

  但有一种人不是。譬如张锐。媒体出身的他,内心始终是一个公共媒体人公正无私,悲天悯人的情怀底色,关心和牵系的,也始终是社会问题和社会大众的命运。

  就像张锐的妻子描述的,张锐离开媒体进入网易内部创业做网易云课堂,让他想象、兴奋和满足的,是能够借助互联网解决教育的公平问题,实现教育资源的免费共享;而创立““春雨医生””,也是希望借助移动互联网推动解决公共医疗难,和中国公共医疗资源的不平衡。

  对张锐而言,创业不是为了赚钱,不是为了实现“五子登科”;而是为了实现内心的价值与志趣。只有在服务大众,推动社会进步的自我赋予的意义中,他才能找到这种人生的价值与志趣。在这种人生价值感满足的乐趣面前,金钱在张锐心中,不过是一个实现价值的手段而已。

  所以,在春雨公司入门的背景墙上,才会端端正正的印着“为人民服务”的标语。这既是张锐创业的个人情怀,也是支撑他创业的人生信念。

  某种意义上,这是中国自古以来儒家文化熏陶下,知识分子“经世济民”的士子情怀的一种现代传承。

  但可惜,张锐没有看清的是,隐藏在他身后,支撑和主导他创业的这个时代的商业力量和资本逻辑,其实与他创业的思想价值理念是根本不合,背道而驰的。后者所追求的根本目的,是如何能让钱生钱,如何实现金钱投资的利益最大化。

  正因如此,在这种商业力量与资本逻辑的主导下,张锐的创业始终困境于项目如何盈利赚钱的焦虑之中,而张锐扮演的,也不过是资本操纵牟利的一枚棋子而已。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三星数百员工彻夜奋战 仍无法找到爆炸原因(图)
下一篇:月亮会“变脸” 陨石撞击让她8万年换个面貌(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