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俄轰炸机突然撤出伊朗 战略变化之快令人咋舌(图)

www.sinoca.com 2016-08-24  高峰军事观察


  日前俄国防部证实俄军在伊朗部署的图-22M3和苏-34轰炸机,8月16日从伊朗哈马丹机场起飞,对叙利亚境内的位于叙利亚阿勒颇、代尔祖尔、伊德利 卜等地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实施了空中打击。欧洲路透社震惊式报道的题目是“俄罗斯轰炸机首次从伊朗基地起飞轰炸叙利亚”。文章认为这个高调的公开军事 战略行动的意义要远远大于俄罗斯向伊朗交付S300防空导弹。

  这被看作是俄罗斯在叙利亚加强军事部署后的第二招。有美媒感叹称,在近期美俄围绕叙利亚问题的博弈中,美国已经安全处于下风。美国执掌了多年的反恐大旗 已经被俄罗斯抢举在手中。只要俄罗斯愿意,那么俄罗斯就可以像美国一样按照自己的战略意图在该地区实施军事部署。如果这个趋势继续发展那么未来的中东局势 将会由俄罗斯来主导。

  但是好事多磨,在俄罗斯高调公布驻军伊朗空军基地后,伊朗这个在外界看来是俄罗斯最强盟友却发生了180度态度转变。伊朗外交部22日宣布,俄罗斯借用 其哈马丹省空军基地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已经结束。随后俄罗斯国防部证实,俄战机完成任务后已离开伊朗回国。这个消息令外界一头雾 水,不知道俄罗斯和伊朗之间短短几天内发生了什么事。

  更令人吃惊的是在俄罗斯军方公布文章开头消息时,高调表态“只要有需要,俄罗斯战机可以无限期使用哈马丹空军基地”的伊朗防长侯赛因·达赫甘也翻脸了, 他改口称俄方公布其使用哈马丹空军基地的举动“欠考虑”。军事和时事观察员高峰指出,这句话可以理解为俄罗斯公开消息的举动没有得到伊朗方面的认可,是单 方面的外交表态。而且可能给伊朗造成战略性被动。

  虽然俄罗斯方面事后称,如果以后有需要俄罗斯战机还会被允许重返伊朗。从现在形势看 来,不声张的隐蔽模式应该还是伊朗最希望的。有美欧专家分析称伊朗马上进入大选期,所以政策上的波动会很大。也有说俄罗斯为了炫耀其中东战略成果忽略了伊 朗的感受。但是事情的真相会是这样吗?答案是否定的。高峰指出,伊朗从来没有允许过外军驻扎使用其本国军事基地,而为何唯独这次对俄罗斯例外,政策上岂能 一蹴而就。

  从之前的报道来看,在俄罗斯军方正式公布消息之前,俄罗斯空军早就开始利用伊朗军事基地执行打击任务了。因此现在俄罗斯公布任务完成撤出轰炸机完全在情 理之中,而且俄方也没有说要永久驻扎伊朗基地。这一次俄空军部署伊朗可以看做是一次俄罗斯和伊朗对西方的一次战略试水,而现在效果已经达到了预期,美欧至 今还没回过神。俄罗斯表态随时会回来,要知道俄罗斯从来说话算话。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土耳其联同盟军空袭叙利亚 狂炸IS目标224次(图)
下一篇:朝鲜试射潜射导弹后 美日要求安理会紧急讨论(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