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又一日本间谍暴露 这些年日本间谍来华想干啥(图)

www.sinoca.com 2016-07-31  新京报


  中国外交部30日证实,中方有关部门近日依法对一名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日本公民进行审查,相关情况已通报日本驻华大使馆。中方暂未透露这位日本公民的身份。

  不过,日本媒体此前报道称,日本政府高官28日透露,与日中友好交流团体相关的一名日本男性被中国有关部门扣留。

  神马?日本间谍竟然会藏身在中日友好交流团体里?不少网友表示惊讶、心塞,说好的友好哪里去了呢?

  其实,即便此人的身份被证实是真的,外事儿也不觉得太吃惊,渗透中国的“中国通”日本间谍此前便有了。

  据外事儿了解,最有名的便是在中国达37年之久的日本间谍、日台经济人协会理事长阿尾博政。他以经济学学者的身份潜入中国。

  阿尾博政

  一次,在中国政府官员的介绍下,阿尾博政被安排到部队去交流,看到不少军事设施和武器。他要求和部队人员合影留念,借机拍下了当时中国最尖端的军车,并且还刺探到中国南方某机场最新战斗机型号的情况。据报道,从1982年开始,他为日本陆上幕僚监部呈报了150篇关于中国情况的报告。2009年,他还在日本出书讲述自己的间谍经历。

  这些近年被曝光的日本间谍不少,刺探情报的类型、活动范围非常广泛,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今天还特意来捋一捋,也帮助大家增强一下保密意识。

  刺探军事机密

  2016年5月,一名50多岁日本男子因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在浙江被起诉。该男子在浙江温州南麂列岛的军事设施周边拍摄照片时被有关部门控制,并于去年9月被捕。南麂列岛位于钓鱼岛西北约300公里处。

  1996年,日本北京的武官因窃取军事机密被中国驱逐出境。当时,一名美国武官和一名日本武官到中国海南省,企图搜集中国海军新型潜艇的情报,结果被中国安全机构逮到,从两人身上搜出了有关军事机密的照片和录像带。

  直接闯入禁区

  2002年10月26日,日本驻华武官天野宽雅在宁波军事禁区内被担任警戒的海军官兵逮了个正着。

  此后,天野宽雅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被迫离开中国。此人是日本驻华使馆的第一武官,2000年4月到北京述职。

  进行非法测绘

  根据国家测绘局2011年5月公布的数据,各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共开展执法检查19000多次,开展重大专项执法行动2700多项,立案调查违法案件3000余件。而非法在华测绘案中,日本籍人员居多。

  2010年2月,一名日本公民以旅游、环境考察为名,使用手持测量性GPS接收机非法测绘,涉及新疆塔城地区等85个军事管理区。

  2014年9月,有关部门曾抓获一名日籍嫌疑人,该人从甘肃庆阳出发,沿着秦岭一路向东测量,后来闯入宝鸡要地被抓获。据称,其准备秘密测绘解放军二炮基地和中国的轰炸机工厂。

  窃取政治机密

  2006年,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逮捕了《中日经济新闻》 杂志的创办人、日本籍男子原博文。

  他从1995年开始,为日本外务省搜集中国情报,提供了大量中国的机密文件复印件,内容从“领导人的健康状态”、“中国的对外政策”,到“中国领导人对解放军的内部讲话”等。

  策反中国公民

  2013年12月,宁波象山人陈威在海军东海舰队某仓库拍摄照片时被拦下,后经调查发现其是受日本男子寄田的指示进行拍摄。陈威在国外因商业活动结识寄田后,逐步被寄田策反,并接受其提供的所谓活动经费。除了拍摄一些特定照片外,寄田还要求陈威回中国去结交浙江省海洋局的工作人员或者从事海洋研究和教学的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主任助理陈辉,2006年6月被宣判泄露国家机密罪名成立。报道称,陈辉任职时一直能接触到机密文件,他将有关中国对日外交政策的国家机密,卖给一名日本外交官。而在他被捕之前一个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建华遭国家安全机关逮捕。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歼15飞行员张超牺牲细节公开:全程只有4.4秒(图)
下一篇:当兵已成家风:陕西延安祖孙三代27人参军入伍(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