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没反导是洲际导弹穿不透的 一发不行就十发(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7-31  凤凰军事


  央视在7月24日的新闻联播中,曝光了中国中段路基反导实验的相关信息。被认为是对美军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系统的回应。无论央视此时公布中国中段反导目的如何,中国反导能力都是大家关心的神秘话题。中段反导到底有何神通,如何才能有效运作,其效能怎么样?我们完全无法从新闻联播里的模拟画面得到太多有用的信息,只能在网络和外媒的只言片语和高深的相关解密的教材论文中窥伺一二。

  自从导弹出现并投入战场的那一天起,人们就开始尝试各种办法对其进行拦截。

  从二战期间英国战机对德国导弹进行空中扫射,到冷战期间美苏在超高空用氢弹、中子弹拦截洲际导弹,到现在以动能拦截载具(KKV)进行碰撞杀伤,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激光、电磁武器等新的拦截方式。

  在能量武器的廉价化和实用化还遥遥无期的今天,通过动能碰撞直接杀伤的方式是主要的反导拦截手段。无论是美国的反导主力:陆基中程反导系统GBI、近程反导系统“萨德”还是海基的标准3系统均使用动能拦截手段。其好处是杀伤效能可靠,附带效应小。缺点是用途单一,没有进攻能力,对导弹的控制技术和雷达性能提出了非常严苛的要求。中国的反导技术同样采用动能拦截路线,几次成功的拦截试验说明中国在高端技术上并没有落后美国太多,远超还停留在依靠爆炸战斗部进行拦截的俄罗斯和印度。

  然而反导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并非有了拦截弹就万事大吉高枕无忧了。反导需要哪些东西呢?

  “爱国者”导弹拦截画面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25年前的海湾战争,当时最引人注目的高技术战争正是“爱国者”大战“飞毛腿”的反导之战。当时的具体作战过程是怎样的呢?

  “飞毛腿”导弹是苏联出口给伊拉克的短程弹道导弹,根据改型的不同射程从130到700公里不等,发射后飞行时间不足10分钟。对于当时的反导系统而言时间是非常紧迫的。

  当“飞毛腿”导弹发射穿透云层后,其灼热的尾焰即被美国部署在地球同步轨道上的红外侦察卫星发现,此时距离发射不超过120秒。预警卫星将导弹数据通过印度洋上空的通信卫星发送给盟军设在澳大利亚的数据处理中心。数据经过处理之后再传递给美国本土科罗拉多州的航天司令部。再转发到前线的盟军指挥部发布防空警报,为“爱国者”导弹阵地提供不足90秒的预警时间。此时“爱国者”再依靠自身的雷达发现并锁定来袭的“飞毛腿”并引导拦截。至于拦截概率,在吹了2年的牛后,现在翻开统计数据看来也只有9%。

  即使面对射程不足千米的弹道导弹,反导拦截也必须依靠天基红外侦察系统的支持,更何况是拦截洲际导弹这种从地球另一边来袭的目标。

  雷达的工作方式比这个高到不知哪里去了,但是用的都是电磁波也就可以拿来作个类比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反导用的火控雷达必须首先要准确的预知导弹的来袭方向才能尽早对目标进行稳定的跟踪并根据回波来解算火控数据用于射击。而雷达的探测范围受限于功率和自身天线大小,其探测越远的目标就需要越集中的探测波束。因此其视场在探测远距离目标时非常狭窄,如同望远镜或者超长焦镜头一样。

  打个比方,同样是一枚纽扣电池供电,普通手电筒和激光笔的照亮距离和光斑大小是远远不同的。手电筒照亮范围较大但是照不了多远,看不见远处的蚊子,激光笔能照到远处的蚊子但是很难准确的照到蚊子身上。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人提供蚊子的具体方位让激光笔找准目标。而这个提供方位的角色,主要由天基预警卫星来承担。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海军参谋长助理:南海若挑起战端 中国一定能打赢
下一篇:歼15飞行员张超牺牲细节公开:全程只有4.4秒(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