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被埃尔多安指控发动政变的葛兰运动 是什么组织?

www.sinoca.com 2016-07-15  观察者网


  7月15日,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最新消息称,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已经向当地媒体表示,局势“基本得到控制”,首都安卡拉已设置禁飞区。耶尔德勒姆还表示,这次政变系军队内部葛兰运动分子所发动的叛乱,同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谴责称,是葛兰运动分子发动了这次政变。

  埃尔多安接受媒体采访

  不过,海外流亡的葛兰运动组织并不承认这一说法,其发表声明称:“谴责土耳其境内任何军事干预政治的活动”。

  其声明称:“有新闻报道称今天土耳其境内发生了武装活动。40年来,葛兰及其支持者一直主张并践行着他们的承诺:和平与民主。我们谴责土耳其国内军事对政治的干预,这是我们的核心价值所在。我们谴责谴责土耳其境内任何的军事干预。

  由于目前事态发展迅速,因此出现了一些对我们不负责任的猜测。我们仍然担心现在土耳其公民的安全。”

  什么是葛兰运动

  葛兰运动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伊斯兰运动,从土耳其延伸到中亚,据称在全球拥有500万信众,除了拥有超过百所学校,还有土耳其最大的企业集团,旗下媒体集团更拥有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

  其在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拉克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不少国家建立了数千所学校以及下属商业机构,还掌握了若干家媒体。据与葛兰有关的报纸统计,这类学校每年总共约有20亿美元的收入,并在全世界聘用了约10万名教师。在土耳其,有超过4000所葛兰学校,他们每年帮助约120万名学生准备大学入学考试。

  但是它真正的影响力来自土耳其政府内部,葛兰运动在各部会有平行组织,有“国中之国”的外号,尤其在警察和司法系统内的实力极为庞大。

  该组织的领导者是法土拉·葛兰,今年76岁。他是土耳其著名的伊斯兰思想家,苏菲导师,哲学家,教育家,诗人。被土耳其和周围国家数百万穆斯林称为精神与社会导师,在中亚国家都拥有很大的影响力。他曾被《经济学人》杂志称为当今最重要的穆斯林人物之一。

  法土拉·葛兰

  在1999年,因土耳其当局指控他“图谋建立伊斯兰国家”而遭到放逐。在当时流出的一段内部视频中,葛兰称:“你必须在系统中悄悄上升,直到取得权力为止”,随着这段视频在电视上广为播放,葛兰随后被指控有政治意图,企图将土耳其推向神权政治,因此其流亡美国。

  曾是埃尔多安盟友

  在执政党正义和发展党(AKP)的壮大过程和限制军方权力的斗争中,埃尔多安和葛兰曾经是紧密的盟友,在过去十年,正是葛兰运动幕后支持正义和发展党(AKP)联盟,才构成其三次大选胜利的铁票基础。

  而且,也是由于葛兰运动在警方与检方司法系统拥有的强大力量,才使得军方大量前将领陆续被以叛乱罪起诉,军方因此不敢轻举妄动推翻埃尔多安政府。

  不过,数年前,埃尔多安与葛兰对库尔德问题与外交政策发生分歧,葛兰反对直接与库尔德族谈判,仅同意给予文化自主权。

  当时有分析认为,虽然葛兰运动和土耳其执政党都是泛穆斯林组织,随着世俗主义在双方联手的打压下一蹶不振,双方的共同敌人消失了,埃尔多安便不再需要葛兰运动了,因此发生矛盾在所难免。

  双方正式决裂时刻是在2012年2月,当时葛兰主义者试图扳倒埃尔多安的情报主管兼亲信,危及到了埃尔多安本人。埃尔多安的应对措施是清除了一大批警方和司法系统中的葛兰主义者。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土耳其政变的幕后黑手究竟是谁,尚未可知,但可以预见,埃尔多安和葛兰运动的关系将进一步恶化。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土总统称“一小撮士兵”政变未成功 104人被捕
下一篇:美国想装南海“和事佬”?外媒披露其秘密外交(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