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菲律宾政府面临巨大压力 低调处理南海仲裁结果

www.sinoca.com 2016-07-15  FT中文网


  菲律宾新任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曾发誓要驾驶水上摩托艇,将菲律宾国旗插到与中国有争端的岛屿上。不过,在菲律宾政府的领土诉求赢得里程碑式的“法律”支持之后,他却没有显示出任何发动引擎的迹象。

  相反,他呼吁开展和平磋商。这一呼吁得到了整个东南亚的回应,也有力证明了本周海牙国际仲裁决定为该地区带来的问题。东盟(ASEAN)十国的其他几国也和中国政府有领土争端,然而它们中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发动一场不可能赢的战争,或者疏远一个因援助、贸易和文化上的亲近而与它们紧密联系的超级大国。

  它们中的许多国家——尤其是那些领土声索国,都处于和杜特尔特同样的矛盾中:它们一方面必须避免激怒国内的民族主义者,一方面又要避免激怒北京。对于这个由野心勃勃而又处于发展之中的经济体组成的地区来说,中国的贸易、投资和移民一直是该地区崛起必不可少的力量。

  就在本周,海牙常设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批评了中国在南中国海建设人造岛屿的企图,并裁定中国对该海域85%的区域的主权声索没有历史依据。这一对上届菲律宾政府在2013年提出的诉讼的裁决,对东盟类似的领土争端(主要涉及马来西亚、越南和文莱)也有影响。

  然而,菲律宾却采取了低调的小范围回应方式,在一份要求尊重裁决结果的简短呼吁中避免了炫耀胜利的意味。裁决结果出来之后,一名高官称杜特尔特主持的一次内阁会议中出现了一种“有节制的胜利”情绪。杜特尔特办公室则表示,菲律宾副检察长会在几天内为这位政府首脑提供一份对该裁决的“完整而详尽的解释”。

  周四晚上,杜特尔特打破了对该话题的沉默,不过他在措辞中尽量避免了他时常表现出的热情。他说:“战争并不是个选项。那么,另一个选项是什么?和平谈判。我们也同样不想开罪美国。为什么?因为通过与西方强国结盟,我们已得到了补偿。”

  裁决结果公布后杜特尔特的低调表明,这位以火热措辞而闻名的男士认识到了这个煽动性话题中的现实政治。如今,他和东盟其他国家领导人正面临巨大压力,要在一个不仅长期分化彼此关系,还分化自己国家的事务上,找到共同的追求目标。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美“秘密”劝说菲、越、印尼等国勿加剧南海紧张
下一篇:土军队宣布全国宵禁 总统CNN讲话要求民众上街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