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南海仲裁后 有菲律宾渔民开始规划“重返黄岩岛”

www.sinoca.com 2016-07-14  环球时报


  一个借用海牙地盘成立的临时仲裁庭作出的对南海争议的非法裁决,被某些国家看成了攻击和挑衅中国的“制高点”。这两天最起劲的一个南海域外国家当属日本。继12日日本外相无理要求中国“接受仲裁”、13日放出“自民党有意将中日东海油气田争议提交仲裁”的消息后,14日,日本防卫相在访问印度时同印度防长探讨了两国如何合作应对中国“南海军事化”、首相安倍启程赴蒙古寻求“针对南海仲裁的G7声明”、官房长官则再次重申“冲之鸟是岛”的主张。不过,14日有一个消息令美国和日本大失所望:东盟放弃了发表支持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的联合声明。与此同时,国际舆论持续对此次仲裁的公平性表示质疑。 14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回答记者有关仲裁的问题竟多达7个。陆慷在记者会上强调,“如果有任何人想拿这个仲裁的结果作为依据,采取挑衅中方利益的任何行动,中方肯定会坚决应对。”

  安倍赴蒙古对中国施压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13日晚上出发前往印度的日本防卫相中谷元,14日和印度防长帕里卡尔举行了会谈。报道称,鉴于中国加强进入南海,双方在海洋安保领域确认了强化联合的方针。“日本试图和印度共有地区安全保障的危机感”,《日本经济新闻》称,围绕着中国在南海“推进军事化”,近期日印间的防务合作得到了深化,6月中谷曾向印度提出要举行“日美印国防高层定期会议”,但印度没有当场同意。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将在14日参加在夏威夷举行的日美韩外务次官会议,讨论仲裁后的南海情势。美国前太平洋司令、退休海军上将布莱尔13日则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应当愿意使用军事力量”反对中国在南海争议岛礁进行的“扩张活动”。

  日本“ZAKZAK”网站称,由于在南海仲裁上的“败诉”,中国今后不仅在南海,在东海也会加强军事压力,“日美应该进一步强化对中包围网”。日本军事记者世良光弘说,南海和东海是相连的。如果中国发起攻击占领钓鱼岛,就要避免和中国打长期战。应该采取能够立即应对局部战争的体制,新建包括宙斯盾舰在内的护卫舰队群,并配备F2战斗机,让其长期驻扎那霸新港。他还表示,如果中国攻击钓鱼岛,美军也不会沉默,钓鱼岛附近的久场岛、大正岛都在美军的管理下,“再让第七舰队成为后援,美日可以一齐展开攻击。“

  另据时事通讯社报道,14日,安倍在出发前往蒙古参加亚欧首脑会议时表示,他将在亚欧首脑会议上就临时仲裁庭对南海作出的裁决,向各国首脑陈述海洋自由与国际法管理的重要性。报道还称,日本政府将和G7“团结起来”,并与越南等东南亚各国协力,加强敦促(中国)“尊重国际法”。

  此前日本政府已经表明,要敦促G7“发表共同声明,要求中国遵守仲裁结果”,对此,《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一名日本资深时事分析人士,他表示目前G7能否就仲裁推出联合声明还不明确,因为要到15日亚欧首脑会议召开后,才能知道欧洲各国的态度。

  对日本在南海仲裁上的活跃姿态,该国媒体也有表示担心。“助长对立的言论和行动有百害而无一利”,日本记者冈田俊次发文称,去年对华出口额占日本总出口额的 23%,对美出口占20%,如果美中对立影响到双方经济,对日本就是致命打击。“对于日本来说,有利的对策应该是促成美中的妥协与和解。”

  东盟放弃就仲裁发表声明

  G7 的态度虽然还不明了,东盟已经表明了对所谓南海仲裁的态度。据东盟外交消息人士14日透露,东盟13日晚放弃了发表支持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的联合声明。主席国老挝通报各成员国称“未能达成共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来自中国的压力令东盟屈服”,除柬埔寨强烈反对发表联合声明外,老挝似乎也表明了慎重立场。

  据泰国《曼谷邮报》14日报道,此前美国官员曾表示:“东盟的表态非常重要,因为它反映出该地区是否希望国际法被遵从”。而14日一早,《日本经济新闻》就刊文抱怨“裁决做出后菲律宾的低姿态”,称“如果当事国菲律宾的态度软化,东盟(ASEAN)间的团结将被打乱。”

  美日看来并不了解东盟。正如英国《国际商务时报》14日分析的那样,东盟未能就南海仲裁结果发表联合声明,表明仲裁反而加剧了东盟成员国之间和该地区的紧张关系,“没有发表声明说明东盟在此问题上缺乏共识。”

  据马来西亚《每日快报》14日报道,该国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表示“珍视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并承诺和呼吁各方全面、有效地实施南海各方行为准则,以及早前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日本经济新闻》14日分析称,南海仲裁再次凸显东盟各国对中国的“温度差”。越南的表态是对中国进行牵制。“亲中国的老挝”采取的立场是不发表声明,也没有任何意见。而在缅甸,有关仲裁的报道仅限于部分国营媒体,“显示出对经济关系密切的中国的顾及”。

  “大使您是否事先已经知道南海仲裁案结果?这不是法律,这是政治事件”,14日,一段柬首相洪森上个月爆料自己曾拒绝“某个东盟域外国家(日本)驻柬大使”游说他支持仲裁结果的视频在中国互联网上再度走红,“柬埔寨是我们的真朋友!”中国网友纷纷为洪森首相点赞。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如果开战 这一个国家将誓死站在中国一边(组图)
下一篇:澳外长声称“无视仲裁违反国际法” 中方:送你4字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