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崔天凯:个别国家军事恐吓,是十足“强权即公理”

www.sinoca.com 2016-07-12  中新网


  昨天(12日),南海仲裁庭做出所谓裁决结果,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当天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就此阐述中方立场。他强调,中国的意志不会屈从于任何压力,也不会为了几句好评拿核心利益做交易。

  据中新网7月12日报道,崔天凯当天表示,菲律宾提起南海仲裁案系出于恶意,通过精心伪装把法律当作政治工具,意图达到自身政治目的,更令人不安的是,这将损害国际社会通过谈判磋商解决争议的努力。

  他担忧,此案将为国际上滥用仲裁程序打开大门,削弱各国通过谈判磋商解决分歧的积极性,加剧地区对抗乃至冲突,也终将削弱国际法的权威和有效性。这出闹剧与个别国家的军事恐吓同时上演,是十足的“强权即公理”。

  崔天凯(资料图)

  崔天凯指出,中国坚决拒绝仲裁案,既是维护自身利益,也是为坚持国际公正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履行责任,是在维护国际法的真正精神。

  “今天针对中国的行为,明天就可能针对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中国必须站出来反对。中国的意志不会屈从于任何压力,也不会为了几句好评拿核心利益做交易。”崔天凯强调。

  他指出,过去5-6年来,南海紧张局势加剧,这大体始于所谓美国“转向亚洲”政策问世之时,地区争议凸显,国与国之间的互信被削弱,关系变得紧张。

  “有任何国家从中受益了吗?中国没有,东盟国家也没有,从长期来看,美国也不会受益。如果亚太变得不稳定,经济发展势头受阻,各国都将受损。”崔天凯指出。

  他表示,南海航行自由从来没有问题,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原本就是针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反制行动,美方在南海集结大量军舰、军机、先进武器,将真正危及各国民用船只的航行自由,这种行为在任何地方都是紧张的根源。

  崔天凯强调,争议方谈判协商才是解决争议的唯一可行之道,也是中方的一贯立场,中方的外交努力不会被仲裁裁决的一页废纸挡住,也不会被航母吓住。中国在通过谈判与邻国解决边界争议方面有良好记录,有信心能够解决好南海争议。

  “有些人认为,小国应该拒绝与大国进行谈判,因为小国实力更为弱小。如果这一逻辑成立的话,那么所有国家都应该拒绝和美国进行谈判,因为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强国。”崔天凯说。

  另一方面,崔天凯对中国与邻国的关系抱有充分信心,海上争议仅仅是中国与东盟部分国家关系的一部分,并不代表关系的全部,更不代表中国与东盟的整体关系,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对各国都很重要。

  至于南海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崔天凯强调,南海不应被视为战略博弈之地,南海领土争议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不应被放大或夸大,也不应被视为中美所谓战略对抗的一部分,双方不应允许南海争议定义双边关系。

  他表示,冷战思维解决不了当今世界的问题,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各国建立伙伴关系,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美国如何看世界、如何看中国、如何看中美关系,能否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选择,中方拭目以待,也希望美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外媒: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出现“密集活动”(图)
下一篇:菲律宾多名重要人士指出南海仲裁案为美国阴谋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