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终结“萨德”流言 对中国安全影响到底有多大(图)

www.sinoca.com 2016-07-08  观察者网


  今天韩国同意部署萨德了,本来笔者是不想说什么的。毕竟之前已经说过,THAAD部署到韩国并对我国的军事安全其实影响并不大,主要的影响是在政治和外交层面。然而,架不住网络上一众人等大呼小叫,大有炸平微博贴吧,停止地球转动之势——那咱就得说清楚了。

  下面咱就模仿“流言终结者”体,对网上常见的几个关于“萨德”的看起来不可思议的说法做一辨析。

  流言1:能用于防御的武器就能用于进攻,“萨德”可以用来攻击中国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得先知道“萨德”是个啥,不要看到导弹忽忽悠悠在天上飞,就以为它们都一样。

  “萨德”导弹本身是一种反导拦截弹,其主要任务是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其研制工作始于1987年,2008年才正式列装。导弹全重900公斤,长6.17米,直径340毫米。它的飞行速度高达8.24马赫,拦截距离为200公里。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得出,萨德导弹重量非常轻,不适合携带沉重的载荷,所以这就决定了它不适合作为地对地导弹使用。同时过高的飞行速度和特殊的弹道也使它不适合攻击除了弹道导弹之外的飞行目标。

  萨德导弹发射瞬间,这种导弹尺寸小,速度极高,弹头极小,不适合做其他用途

  因此这种导弹不论是拿来去攻击地面目标,还是去打飞机,都基本是做梦。更不用提,它的战斗部中没有炸药,而是使用红外成像引导头来实现直接碰撞杀伤。就算有人强辩说可以用THAAD去撞击地面目标,由于该导弹没有再入大气层防热设计,所以再再入阶段会被烧毁……

  也就是说,除了拦截弹道导弹之外,THAAD导弹什么也干不好。当然,它的“本行”还是干的很好的,这个我们下面再说。

  可以说,这个流言被轻易终结——说实话这是我所见过关于“萨德”的流言里比较蠢的一个。

  不过,在这里也要多说一句,确实有不少防空导弹可以用来作为地对地弹道导弹使用,所以这个流言应该说是基于事实基础上过分发挥想象力的结果。

  例如,中国的红旗-2甲导弹后来就因中东地区用户的要求,被发展成了西方称之为M-7的弹道导弹系列;而韩国也使用早期的美制“奈基”地空导弹改装成地对地导弹;美国海军的区域防空导弹,例如“黄铜骑士”和后来的“标准”系列都具有攻击水面目标的能力;俄罗斯陆军野战防空导弹,例如“山毛榉”“立方体”等按照俄军的条例也都可以作为地地导弹使用。

  不过,这些导弹都装有较大的战斗部,而且飞行速度、高度也不像THAAD这样极端,因此可以达到较远的射程。可见用地空导弹改装地地导弹还是有一定依据的——只不过放到THAAD导弹身上,这真的只是一个笑话。

  流言2:萨德导弹可以拦截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

  根据设计,萨德导弹主要任务是对来袭的短程、中程以及中远程导弹实施拦末段拦截。其拦截高度约为150公里,拦截距离200公里。

  然而,对于那些再入速度更快的导弹,THAAD就没有拦截的能力了——没错我就是说洲际导弹。

  不过中国当然不会傻到那洲际导弹去打韩国的程度——即使是朝鲜也不会这样做。

  所以这则流言的常见形式是说THAAD能够进行“上升段拦截”,击落刚刚发射不久的中国洲际导弹,以免它们袭击美国本土。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国防部回应“萨德反导”:采取措施维护国家安全
下一篇:没有日本高精度机床 中国真连步枪都造不出吗(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