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同事不同命 都是打越南为何中美两国结局大不同

www.sinoca.com 2016-06-30  和讯博客


  1979年2月17日,30多万中国军队从广西、云南两个方向向越南发起进攻。在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军队暴打越南,将越南北部的军队打的是支离破碎。在此思考一下之前美国的军队,为什么美军却深陷战争泥潭呢?

  一、战略目的和作战对象完全不同

  首先说一点,中国和美国对越南发动的战争根本目的是完全不同的。美国在越南待了10多年的时间,他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消灭北越政权。和苏联在全世界争夺影响力,同时把势力推进到中国的家门口。为了完成这个目的,美国不断向越南增兵,兵力最多时人数超过100万,已经达到了朝鲜战争时的规模。

  而火力密度则是朝鲜战争的14倍,可见战争的惨烈程度。美军的对手可不仅仅只有北越政权,苏联和中国都在后边支持。虽然此时中苏关系已经闹僵,但是在援助越南的问题上是一致的。中国还派出了工程部队、防空部队和空军直接参加了对美军的战斗,美军在战斗中多次发现了标准的中国战术。

  如果说美国进攻越南是灭国性质的,那中国进攻越南就是惩罚性质的。越南南北统一以后,在苏联的支持下开始了全面扩张。先后入侵了老挝和柬埔寨,在这两个国家驻军25万以上,仅次于美国和苏联。越南为了获得苏联更多的援助,开始向中国发起挑战,甚至叫嚣“打破友谊关吃早饭,打到南宁过春节。”面对这样的局面,中国不出手也不行了,但中国军队的战略目的只是压迫越南在上述两国的军队回撤救援,根本没有想过直捣河内。再者说此时越南已经和中国闹翻,失去了中国的援助,越南军队的力量有所减弱,中国军队在进攻越南时的阻力要小一些。

  二、战役战术的运用和美国的帮助

  1969 年中苏珍宝岛之战发生以后,中苏之间彻底决裂。苏联的机械化步兵师和装甲师陆续调动至中苏边境,这些军队有54个师,总兵力超过110万。苏联的中远程导弹也进入了战备,原来瞄准巴黎和伦敦的一些导弹基地开始调头瞄准北京和沈阳。苏联在中国北部大军压境,致使中国的国防重心不得不全面向北移动。面对越南的猖狂,中国起初有些有心无力。还是因为苏联的原因,因为苏联和越南已经达成了实质性的军事同盟。如果中国对越南用兵,苏联很有可能从东、中、西三个方向同时南下,这是中国不愿意看到的。

  不过办法是人想出来的,当时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已经根本好转。美国利用其间谍和卫星多方面侦查以后,向中国通报了一些中苏边境上苏军的真实情况:有三分之一的军队是只有4000人的“架子师”,只有50%编制的部队又占了三分之一,编制在80%的部队才是剩余的三分之一。

  换句话说,当时中苏边境上的苏军部队没有一个是齐装满员的,苏军想有所行动,没有长时间的准备根本做不到。知道了苏军的真实情况以后,中国放心了,从容的调动各路大军暴打越南。而越南很大一部分兵力在国外驻扎,这就更有利于中国军队的进攻。

  最后是中越双方军队的能力问题。起初美军在越南作战时,虽然军队众多,但是美军一直是打大规模正规战锻炼出来的,对于越南军队别的游击战术很不适应。美军队的武器先进、规模庞大,但是在越南的山地和丛林很难施展,美国对越南军队最有效的方式除了轰炸还是轰炸。中国军队就不同了,别忘了这支军队是怎么起家的,和中国军队玩游击战,越南还差得远。越南的很多军官都是南宁和桂林的军校教育出来的,他们使用的战术都是中国军官教的。这些东西中国军官太熟悉了,知道怎么打就自然知道怎么破。此外越南北部的地形,中国军队相当熟悉。

  当年中国军队奉命援越抗美,曾经在越南北部布防,哪个地方可以藏兵、哪个地方可以打埋伏,中国军队一清二楚。这些条件是美军所不具备的,同时越南军队的战斗力也不得不说。这支军队和法国、美国整整打了30年,战斗力相当强悍。在战争爆发的初期,中国军队确实有一些不适应。

  1978 年12月25日,10万经历越战洗礼的越南“志愿军”对柬埔寨发动了势如破竹的进攻,仅用两周时间,就于1979年1月7日占领了柬埔寨的首都金边。 1979年1月30日上午,邓小平发话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站在柬埔寨一边反对越南侵略者。中国永远站在被压迫被侵略的国家和民族一边,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和奴役,为了国际和平和稳的长远利益,我们将坚决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甚至不惜承担必要的牺牲。

  1979年2月17日中国发表《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评论文章,正式宣告将与越南方面在有限的时间、空间、规模“进行自卫反击、保卫边疆的战斗”。由此拉开大战的序幕。

  鉴于越南当局大肆挑衅,我步兵师、坦克师、炮兵师,在空军的掩护下,对中越边境整个全线发起了大举进攻。高平省的长定、禄平、河广县,黄连山省的孟姜、巴沙县,莱州省的风士县,以及广宁省的平辽县皆被我军攻克。

  这场战争令中越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直至最低点。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后两国继续对抗,在罗家坪大山、法卡山、扣林山、老山、者阴山等地区又相继爆发了边界冲突,时间持续达十年。九十年代苏联解体后,两国关系逐步恢复正常,陆地边界也最终划定。

  这场战争断断续续打了许多年。虽然越南人对国内声称作战双方谁也没取得胜利,不过,后来根据越南方面的资料显示,战争使越南北部工农业、教科文卫等方面损失在92%以上。越南345师被全歼,316A师受重创,人口大幅减少!美国经济专家推断,当时战争使越南国民经济倒退至少20年。

  这是距离中国人最近的一场战争。短短30年的时间,曾经身处那个大时代的人们,不可能忘记这场关系中国和平与发展可能的战争,也不可能忘记这场吞噬成百上千年轻生命的战争。

  这也是距离中国人最远的一场战争。这无关于生活水平的高低,更无关于战场本身的血腥程度,只在于人们的意愿,在于国人对历史的态度。

  就像上述对战争的简述,历史被简化为一串冷冰冰的数字,疏离便是自然而然的结局。 然而,这难道可以作为我们集体健忘的理由吗?如果不能,请随我们一起回忆。

  这些浴血沙场的中华英雄们,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

  1979年开始的那场对越反击战,我们的目的主要是“教训”一下小越疯狗,可作为一场比较大规模的局部战争。而且是国与国的战争,当年的步兵付出很大的代价,才取得了胜利。到现在很多人都会问:我们的空军去那些了?

  其实对越反击战,网友们一直有疑惑,中国的空军做了什么?为什么没有越境打击?为什么没有对地支援?为什么眼睁睁的看越军用重炮轰击我步军时候还是那么无能?

  在对越反击战中,翻开那些让人痛苦记忆的战役;如果有得力的空中掩护,有着数十辆坦克的穿插部队绝对不会遭到大部伤亡,惨烈到最后仅有五辆坦克到达东溪,艰难地完成炸毁吊桥,阻止越军王牌师增援,保证陆军主力部队聚歼越军的光荣任务。

  由于空军飞机无法飞到火线抢运伤员,许多战友在忍受漫长的伤痛箭熬时在转运站牺牲,更由于没有制订空降要点的作战计划,使许多费了很大代价包围住了的越军又得以从小路逃窜,甚至在宣布撤军后,一个整连的步兵由于没有接到撤退命令而又陷入敌人重围,也由于无法实施空降救援而被越军集体俘虏。

  如果说当时中国没有足够的飞机,没有优秀的飞行员那是很难令人信服,在建国初期,中国在自己的空军还很弱小时,就组织了志愿军空军到朝鲜与不可一世的美国空军作战,付出的代价是很大。但我们的空军第一在世界军事舞台上的亮相是:英勇无畏;而空军发展的几十年,在对越反击战中居然没发一枪,没有投一弹,没有给在地面艰苦奋战的陆军给予一点支援和帮助。

  当年那场英勇的对越反击战,中国空军的无能表现确实有难言之隐:1.越南的防空体系经受了美空军的狂轰滥炸,到后期已经相当完善,苏*联援越的对空导弹阵地,我军援助的高炮(还有高平机枪,这东西让步兵吃了苦头)威胁很大,使得我空军前出受阻。74年以色列空军被打的很惨,萨姆当年的名气很大,不敢硬碰。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少将:解放军对南海挑衅的军舰飞机要敢于硬碰硬
下一篇:台军舰今早误射1枚雄风3导弹 掉落澎湖外海(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