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这国家太霸道了 竟把另一大国出海口堵死(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6-26  独行客


  现实世界,实力决定一切。超级大国,目前只有美国,一流大国,有中国和俄罗斯。地区大国就比较多了,如东亚的日本,南亚的印度,东南亚那几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霸,西亚的土耳其,也能算一个地区大国。

  土耳其,面积78万平方公里,人口7770万,人均收入破万美元,总兵力64万人。这种国家规模和军事实力,在欧非亚三洲交界处,算是实力较强的,在地区上也有一定的话语权。即使是中东小霸以色列,真要和土耳其扛起来,也未必扛的过(除去美国因素)。

  土耳其最牛的地方在哪,那就是土耳其一个国家牢牢控制黑海的出海口。黑海在地理概念上确实是海洋,但确实是极度封闭的海洋,只有博斯鲁普斯海峡最狭长的650米与地中海相接。换句话呢,就是只要土耳其不高兴,那黑海沿岸的格鲁吉亚、俄罗斯、乌克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就将秒变成内陆国。

  俄罗斯那牛气冲天的黑海舰队也将沦为黑湖船队。

  但中国有句老话,叫做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土耳其可以凭借博斯普鲁斯海峡,就可以要挟黑海国家进出爱琴海,特别是俄罗斯。但是,土耳其自己如果要想走出爱琴海,还得要看另一个国家同不同意。

  这就是土耳其的西边邻居希腊。

  论面积,希腊只13万平方公里,是土耳其的六分之一。论人口,希腊只有1000万,是土耳其的将近八分之一。论经济实力,希腊是欧盟内有名的“无赖”,伸手向欧盟要高福利,把欧盟气得七窍生烟。论军事实力,总兵力只有15万人,真要干起来,希腊不一定能扛过突厥人。

  但是,希腊自己的专门制约土耳其的利器,那就是海岸线。 就如同中国人不忍去看东北的边境线一样,土耳其人恐怕也不忍去看自己和希腊的边境线,简直太悲剧了。陆地上的划分还好,希腊的色雷斯—东马其顿地区和土耳其的埃迪尔内省相连,陆界有一百多公里。但是一到海上,土耳其人就哭了。

  爱琴海很浪漫,而爱琴海上共有岛屿2500个,其中土耳其只占100个,另外2400个岛全归希腊所有。更让土耳其人郁闷的是,希腊的这些岛屿划的实在太霸道了,直接贴在土耳其的家门口。换句话说,土耳其在爱琴海沿岸所有有规模的岛屿,都是希腊的!希腊的这些岛屿距离土耳其最近只有几公里。

  更恐怖的是,希腊的这些上千个岛屿密密麻麻地堵在了土耳其的爱琴海海岸线上,简直是一口气都不给土耳其人留下。

  除了达达尼尔海峡出口处的格克切岛属于土耳其,而在历史上,格克切岛也是古希腊的,只不过近代被土耳其拿走。而格克切岛和其他希腊的岛相比都是小巫见大巫,小的渣都不剩。

  从北往东南,比较大的希腊岛屿有莱斯沃斯岛(1603平方公里)、希俄斯岛(831)、萨摩斯岛(476)、科斯岛(228)、罗得岛(1398),以及距离最东的罗得岛还要往东数百公里的卡斯特洛里佐岛。这些岛像看守监狱的士兵一样,死死扼住土耳其的出海口。只要土耳其的船只想进入地中海,就必须经过希腊那密密麻麻的海域。即使土耳其过了希腊这些岛屿,他们还要面对希腊第二层密密麻麻的岛屿。过了第二层,还有第三层,然后就是希腊最大的岛屿——面积8300平方公里的克里特岛。

  一夫当关,万莫莫开。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伊拉克称完全解放法鲁贾 宣告战役已经结束(图)
下一篇:党报:中国完全有能力将仁爱礁上的菲律宾船只拖走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