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在东海“神出鬼没”的中国军舰到底在干嘛?(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6-23  凤凰网


  从6月8日开始的半个月,中日之间的大片海域热热闹闹:日本方面每天都放出各种消息——中国军舰进入钓鱼岛毗连区,中国军舰进入日本领海,中国军舰跟踪美国航母……

  日本防卫省提供的“东调”级情报收集船图片

  一时让人有些看不懂,如果说在钓鱼岛附近巡航可以解释为捍卫主权,那么频繁路过日本家门口有何用意?

  随着各路消息的不断丰富,边驿卒给大家梳理一下情况。

  6月8日至9日,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多艘军舰“不约而同”同时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引发日本不安,直到今天英国《金融时报》依然在分析其中真相。

  这部分边驿卒先前有所梳理,就不再赘述。

  其后中国海军的另一主角出场。

  日本防卫省15日上午发布消息称,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发现中国海军一艘“东调”级情报收集船于当天凌晨3时半左右进入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以西的日本领海,这艘情报收集船于清晨5时左右从屋久岛以南驶离日本领海。

  日本防卫省16日公布消息称,中国海军“东调”级情报收集船16下午3点05分左右进入了冲绳县北大东岛以北海域的毗连区。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据称该舰在约一小时后驶离了毗连区。

  日本防卫省20日发布消息称,从19日下午5时左右起至20日下午2时,中国海军一艘情报收集船在钓鱼岛附近水域沿东西方向反复数次航行。但报道承认,这艘中国海军舰艇未进入日本领海及毗连区。

  “东调”级情报收集船15、16、20日出现地点及模拟路线

  摸不着头脑的日本防卫省大约快要抓狂了……

  其实这样的情况早已成为常态,去年12月23日,中国海军855号电子侦察船出现在日本千叶县房总半岛东南海域,距离日本领海约22公里,电子侦察船在三宅岛和八丈岛之间穿越而过,来回往复,直到26日离去。

  由于此次航行的海域正是日本横须贺基地的外海,外界猜测中国海军情报侦察船很可能是在这里收集驻日美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通讯和电磁情报信息,并有可能对有关设施进行了电子定位。

  去年11月13日时,日本NHK电视台引述防卫省消息称,中国疑似情报船只“东调”级监控情报船855舰在钓鱼岛周边的东海上进行活动,从11日开始在同一海域反复航行。

  “东调”级监控情报船855舰在钓鱼岛附近反复航行

  出镜率这么高,看来855舰长期在这一带活动。另外,根据外媒报道,它偶尔也会执行“跟踪”任务。

  根据CNN报道,这次参与军演的美军“斯坦尼斯”航母舰长表示:从3月进入南海以来,即发现有中国海军情报侦查船在附近活动。当“斯坦尼斯”奉调参与“马拉巴尔”军演时,这个情报船依然一路“跟踪”而来。

  美军高官甚至表示,为此美国航母不得不同其他舰艇“拉开距离”。防卫省称,中国情报船对在日本领海内航行的两艘参演印度舰船进行了“尾随”。

  根据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回应,也从侧面证明了中国军舰的活动路线。

  所以中国海军是在干嘛呢?边驿卒梳理了大量报道,暂时归纳出三个可能:

  一、中国是在监视“马拉巴尔”军演

  日本防卫省官员称,中国海军情报收集舰15日驶入的海域当时正在举行日美印军演,这艘中国海军船只可能是尾随两艘参演的印度舰艇驶入“日本领海”,目标直指三国军演。

  日本、美国和印度三国海上军事力量于6月10日至17日在日本长崎驻日美军佐世保基地进行了代号为“马拉巴尔2016”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媒体:菲律宾对美国军援没信心 对华发和解信号
下一篇:高超音速武器成为中国利箭 美军有一招应对(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