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美防长继续在香会批华 中方专家当场连发两问(图)

www.sinoca.com 2016-06-04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美国防长卡特在“香格里拉对话”上发表演讲。

  新加坡6月4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卡特4日在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演讲并回答提问。与会专家在点评卡特演讲时认为,美国应该摒弃涉华错误言行,管控分歧,继续坚持中美合作的大方向。

  卡特在演讲中提及中国军事现代化会造成所谓的“自我孤立”,专家纷纷就此予以驳斥。中国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少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积极向区域内国家提供公共产品,积极推动本地区的经济增长,为地区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向记者强调指出,美国抛出的这一言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金一南说,与之相对照的是,卡特在其演讲中历数美国向本地区投放的先进武器装备,这种思维恐怕与会议本身强调对话合作的氛围不相符,也与广大东盟国家发展经济的愿望不相符。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长期以来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彼此也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吴士存认为,卡特的有关言论仅仅是美国的“一家之言”而已。

  卡特在演讲中还30多次提到所谓“原则”(Principle)。针对这一点,金一南对记者表示,卡特宣扬的不过是美国自己行事的立场主张,而联合国早已制定了面向整个国际社会的相应原则,大家都应该遵守联合国制定的原则。

  卡特在演讲中还继续重申所谓“航行自由”问题。金一南指出,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关心航行自由和航行安全,因为中国有大量的往来贸易需要通过相关海域进行输送。而美国所宣扬的“航行自由”是“横行自由”,与其关系不好的国家,就可能要限制其“航行自由”。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在当天的会议上就南海问题向卡特连发两问。贾庆国在会后向记者表示,在“航行自由”问题上,美国显然认为军舰可以包括在此范围内,并有“无限制”的“航行自由”,中国对此存有疑义,而卡特并未详细解释其行为所依据的“原则”。贾庆国表示对卡特的有关回答并不满意。

  贾庆国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中美在一些问题上有明显的分歧,但两国在更多的领域是合作关系。两国需要在南海等问题上进一步进行沟通,进一步理解对方的意图。

  金一南指出,卡特此次在香会上的演讲与其在5月底的演讲相比作了些修正,增添了一些合作内容。他说,中美不对抗不冲突的基本立场应该继续坚持。中美两国应继续管控分歧,同时共同设法为本地区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中国工作组赴马里细节:11国给军机开绿色通道(图)
下一篇:中国“两栖霸王花”海外首亮相 外方竖大拇指(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