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美学者:美国在南海怎么闹腾 都正中中国下怀(图)

www.sinoca.com 2016-06-03  环球网


  6月1日,日本外交学者刊登了一篇美国夏威夷大学学者的文章,题为《中国在南海胜券在握?》。

  文章针对美国重返亚太再战略以及中国在南海的强势表态,分析了中美两国在南海博弈的深层动因,以下是翻译的文章内容(有删节)。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东亚之行中宣布解除越南武器禁运,这被认为是针对中国尤其是南海的最新行动。中国一直想要成为这一地区的领导者,并且把对于南海的 控制当作是必要的安全手段。对于南海各种岛礁控制权的争议这在这数十年里一直存在,发生变化的是各国岛礁建设的体量和速度。

  各国在岛礁建设上加速扩张的这种新局面之所以产生,最可能的导火索就是奥巴马当局在2011年宣布重返亚太的策略。

  地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一直想要取得南海的实际控制,加强了岛礁建设并且在2012年设了三沙市,强调这些岛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岛礁建设后能够停靠军舰和飞机,这在经济和行政上巩固了中国对于这一地区的主权申明。

  对于美国来说,太平洋尤其是南海地区具有至关重要的军事和经济利益。中国在南海拥有同样的利益,60%的贸易经由该海域。中国在这一区域的主导地位引起 了一些担忧,一些惹恼中国政府的政策可能会引起对于贸易干预,像越南这样的新兴市场很容易受到影响。较小的国家会感觉到想要在政治和经济上产生干预会越来 越难。

  随着中国更加紧密地融入世界政治经济,经济体的存在可能会减少冲突的发生。但某一天中国可能会想要 更多的控制,到那时美国曾经的伙伴都归入中国的影响力之下,中国在这一地区获得领导地位将会面临更小的风险。中国为应对TPP,提出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以 及总部在北京的亚投行。对于这两者,美国的态度都是反对的,但亚太经合组织却似乎表现出了支持。甚至美国的盟友,如澳大利亚和韩国,都已经与 他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对此,美国采取了在过去被认为很成功的应对措施——高调展示军事力量。美国海军着重部署在太平洋,包括航母编队和10艘濒海战斗舰。美太平洋司令也宣称将对美国伙伴国提供军事和情报上的协助。

  美国想要维持在太平洋地区主导地位的企图,最明显的证据就是想要在亚洲部署更多军事设备,比如在韩国和日本部署军事设施作为对朝鲜的威慑。提前部署可以使得美国更快地行动、减少反应时间,除此之外还可以加强与伙伴国间的关系。

  强大的国家用更强势的眼光看待周围地理。现在中国看待西太平洋地区的眼光,就像19世纪美国看待加勒比海那样。中国视美国为衰落中的国家,不能号召大多 数国家组成一个反华联盟。中国在战略上盘算,美国无力打一场持久战。过去80年里的多数时候,美国所拥有的权力不在于动用昂贵的军队,而是军队的威慑效 果。

  美国拥有的航母数量比全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还要多。但一个疑问是,美国是否愿意承受将昂贵的航母舰队以及成千上万的海军士兵暴露在东风导弹的打击范围内的风险。

  中国把南海岛礁作为一种手段,使21世纪成为中国世纪,就像20世纪是美国世纪一样。美国作为主导国家,没有动机给挑战者一个可与美国平起平坐的舞台。另一方面,成功挑战美国对中国有利无弊。

  这就引出一个有趣的假设:岛礁本身不是中国扩张的真正目标。确切地说,中国大战略的目标可能是在世界瞩目下成功挑战美国。如果中国没错的话,任何与美国 的实际冲突最终都不会导致全面战争。来自国际社会的强烈压力将很快促成谈判解决。这对中国就是胜利。中国在去年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称,中国海军为“近海防 御”和“维护海洋权益”做准备。中国的意图是,尽可能久地阻止美国介入有争议海域,直至谈判开始。

  在军舰和士兵可能遭受的损失面前,美 国政府想要说服美国公众相信中国在西太平洋的威胁,会相当困难,尤其是伊拉克战争的教训还在眼前。历史和中国已把美国逼入窘境,其所面对的四种选项无一不 对中国有利:美国可以继续低度对抗,但对阻止中国扩张毫无用处;美国可以开战,但很快会付出沉重代价,不得不谈判解决;美国还可以撤离,伙伴国与中国达成 妥协;或者可以告别“重返亚太”,采取现实的对华政策。最坏的是第五个结果,即受到鼓舞的伙伴国反击中国人,引发交火并使美国卷入。所有五个结果都会使中 国显得强大,朝21世纪变成中国世纪更进一步。 (菲利普·雷诺兹,艾立纷、乔恒译)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中国维和部队遇袭 若非哨兵拼死拦截后果惨重(图)
下一篇:看完泪奔!这是维和战士申亮亮最后的朋友圈(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