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联合国就维和人员遇袭发文:一路走好 中国英雄

www.sinoca.com 2016-06-01  环球网


  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Gao)的营地当地时间5月31日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致使中国维和人员1人遇难,4人受伤。中国外交部6月1日就中国驻马里维和人员遇袭事件发表谈话,称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强调,这是一起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恐怖袭击事件,是严重的罪行,不可容忍,中方予以强烈谴责。联合国官方社交媒体账号6月2日发表对此发表题为“一路走好,中国英雄!”的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维和遇袭

  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Gao)的营地当地时间5月31日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致使中国维和人员1人遇难,4人受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安理会分别就此发表声明,对此类恐怖袭击事件接连发生,导致维和人员伤亡予以严厉谴责,并敦促马里政府彻查袭击事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声明指出,潘基文对早些时候在马里加奥地区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表示愤怒。根据初步报告,由汽车搭载的简易爆炸装置31日在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营地被引爆,导致一名中国维和人员遇难,另有十几名联合国人员受伤。在当天发生的另一起袭击事件中,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突袭了一个联合国承包商的营地,导致一名来自法国的平民承包商和两名马里保安人员丧生。

  潘基文对近期发生的一系列直接针对马里稳定团的攻击事件深表关切。仅在五月份,袭击就导致12名维和人员牺牲,另有多人受伤。秘书长重申,这些男女维和人员与联合国一道努力,帮助马里人民在全国恢复稳定与和平;没有任何借口可以为针对这些维和人员的恐怖主义行径进行辩解。潘基文秘书长敦促马里政府迅速调查此事,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并就此呼吁马里人民向政府提供有关袭击的任何信息。

  潘基文在声明中表示,他打算于近日向安理会提交相关建议,以进一步加强马里稳定特派团的能力。潘基文重申,必须确保稳定团的部队配备足够的装备,能够在马里这样危险和不可预测的环境中有效执行任务。

  严厉谴责

  安理会成员在当天发表的媒体声明中对袭击事件予以措辞最强烈的谴责,同潘基文秘书长一样向遇难者家属以及中国政府和马里稳定团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向所有冒着生命危险执行任务的维和人员致敬,并强调针对维和人员的攻击依据国际法可能构成战争罪。

  声明重申,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严重威胁之一。安理会成员强调,必须将此类令人发指的罪行的实施者、组织者、资助者和支持者绳之以法,并就此呼吁各国依据国际法和相关安理会决议规定的职责,与所有相关各方在这方面开展积极的合作、尽全力打击恐怖主义。

  安理会成员在声明中重申,任何恐怖主义行为,不论其动机为何、在何地、何时发生,由何人所为,都是不可开脱的犯罪行为。所有国家有必要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特别是适用的国际人权法、难民法和人道主义法,采取一切手段来消除恐怖行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的威胁。

  事件回放

  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的报告显示,马里当地时间5月31日晚8:45分,位于该国北部加奥市的联合国特派团营地遭遇迫击炮或火箭的袭击。根据最初的情况报告,袭击事件造成1名维和人员死亡,3人严重受伤,另有包括民事人员在内的10多名特派团工作人员在袭击中受轻伤。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负责人、秘书长马里特别代表阿纳迪夫在就此所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对于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并向遇难者家人表达哀悼和慰问。

  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在声明中表示,袭击事件发生后,特派团已部署攻击直升机对加奥市进行空中侦查,并派遣一支快速反应部队进行巡逻。

  三天前,联合国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车队刚刚在马里莫普提地区遭遇一次致命袭击,造成五名多哥维和士兵死亡。

  安理会于2013年4月决定设立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以支持该国的政治进程,并开展一些与安保相关的任务。在随后通过的相关决议中,安理会决定马里稳定团的重点工作是保障安全、实现稳定和保护平民;支持全国政治对话与和解;支持在全国恢复国家权力,重建马里安全部门,增进和保护人权和协助人道主义援助。

  目前,中国共有2400多名维和人员正在马里、刚果(金)、利比里亚等7个非洲任务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就是这些极端主义势力杀害了中国维和军人(组图)
下一篇:维和战士还原爆炸现场:牺牲战士至死坚守哨兵岗位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