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叶剑英粟裕反对打越南 他一句话让邓小平下定决心

www.sinoca.com 2016-05-24  


  1978年底,当邓小平就是否攻打越南征询军方高层的意见时,时任中国国防部长叶剑英和中共中央军委常委粟裕都表示反对。因为越南与苏联建立了友好关系,抱上了苏联这个“大腿”。很多人担心,如果中国进攻越南,很可能导致苏联的介入,促使战争升级,这是中国所不愿意看到的最坏变局。

  本文摘自2016年5月20日今日头条,作者何仁勇,原题为《叶剑英粟裕反对攻打越南 这位中共元老一句话让邓小平下定决心》。

  1987年10月25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鼓掌(图源:AFP/VCG)

  1978年底,当邓小平就是否攻打越南征询军方高层的意见时,时任国防部长叶剑英和中央军委常委粟裕都表示反对。

  叶剑英和粟裕,以及其他的人为何反对攻打越南呢?

  这与当时错综复杂的局势有关。

  当时,越南与苏联建立了友好关系,抱上了苏联这个“大腿”。很多人担心,如果中国进攻越南,很可能导致苏联的介入,促使战争升级,这是中国所不愿意看到的最坏变局。同时,中国刚刚走出十年特殊时期,在这百废俱兴之际,将有限的资源用于一场对外战争,是否明智?还有,许多人怀疑中国军队是否已经做好战争准备。

  这些原因里面,担心苏联介入最有说服力。毕竟,1978年的苏联,是当时世界上唯一敢于美国抗衡的国家,军事实力远远超过中国。邓小平本人,也对这一点极为看重。正如他在战后的总结会上所言,中越战争“不是南边仗打得好不好的问题,而是北边(苏联)反应有多大,北边反应不大,那影响就不大。”不过,邓小平的判断是:苏联不大可能介入中国与越南之间的战争。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苏联在与美国进行的疯狂军备竞赛中日益力不从心,国内经济处于崩溃边缘。苏联自顾不暇,难以顾及越南这个新入伙的小兄弟。而且,苏联正在与美国进行“战略武器限制条约”的谈判,进入最关键的阶段,显然不会因为“别人家”的事情出手,导致谈判破裂。

  不过,凭苏联老大哥的做事风格,大家谁也摸不准,不敢掉以轻心。当年,日本在即将投降之际,抓住苏联这根稻草绳,以《苏日中立条约》尚未失效为由,向苏联寻求帮助——最不济,也希望苏联保持中立。结果,苏联一点面子都不给,冷冰冰地回答了两个字“开战”,于是,150万大军席卷中国东北,将盘踞在东北的80万关东军打得落花流水……

  为此,邓小平征询了一个人的意见。谁?

  陈云。

  陈云是中共元老级人物。他29岁就担任了中央政治局常委,那时候,毛泽东还只是一名补选的政治局委员,邓小平也只是中共中央的秘书长。在十年特殊时期,陈云和邓小平均被下放江西参加劳动,堪称“难兄难弟”。1972年,陈云回到北京,力主让邓小平回到中央,为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出力不少。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的陈云经过认真分析,说:“苏联在中苏边境的兵员严重不足,进攻中国需从欧洲调兵,而这得一个月才能完成。如果作战时间很短,苏联插手的机会极少。”

  这个意见,与邓小平一拍即合。邓小平下定了攻打越南的决心,而且决定,这是一场短时间的战争,甚至会低于1962年毛泽东发起的对印自卫反击战所使用的时间(33天)。邓小平要以速战速决的方式歼灭越南军队的主力部队。

  于是,1979年2月17日,中国从东西两线全面对越南展开反击。至3月16日,中国军队胜利撤回。战争刚好进行了一个月。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揭秘张灵甫的爱情与婚姻 曾因杀妻入狱一年(组图)
下一篇:盘点航母的世界之最 最小航母小的难以置信(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