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台媒:大陆在非洲为一事出手 比造航母更重要(图)

www.sinoca.com 2016-05-14  参考消息网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5月12日援引路透社报道,中国大陆公司出手收购目的绝不仅在于开采铜矿,而是要获得宝贵的钴金属资源。过去研制飞机发动机一直困扰大陆,其主体结构需应用大量高温合金,而高温合金最主要的原料就是钴。

  大陆在高端材料加工领域起步较晚,光在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上,每年进口国外产品就花费超过1亿美元,而且经常被外国公司以各种理由刁难和拒售。随着中国军事航空事业的发展,选择海外收购稀有金属矿能有效解决多年发动机之殇,某种意义上要比建造航母还要重要。资料图:辽宁号航空母舰。

  5月13日报道:台媒称,钴金属有战略金属之称,它是各国制作装甲、战机发动机的重要原料。为了让研制工程获得更大突破,中国大陆的洛阳钼业日前宣布,以26.5亿美元从美国自由港公司收购刚果(金)最大铜钴矿56%的股权。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5月12日援引路透社报道,中国大陆公司出手收购目的绝不仅在于开采铜矿,而是要获得宝贵的钴金属资源。过去研制飞机发动机一直困扰大陆,其主体结构需应用大量高温合金,而高温合金最主要的原料就是钴。

  报道称,据了解,洛阳钼业收购刚果(金)的矿区,蕴藏着超过2800万吨铜和300万吨钴矿,年产能力为20.4万吨铜和1.6万吨钴。有了这座富矿,困扰中国军事航空工业多年的高温合金困局将有望得到缓解。

  大陆军事评论员空山指出,大陆在高端材料加工领域起步较晚,光在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上,每年进口国外产品就花费超过1亿美元,而且经常被外国公司以各种理由刁难和拒售。随着中国军事航空事业的发展,选择海外收购稀有金属矿能有效解决多年发动机之殇,某种意义上要比建造航母还要重要。

  报道称,大陆几十年来始终无法掌握航空发动机的生产研发,原因之一就是高温合金等材料加工领域落后太多。稀有金属钴是生产高温合金、硬质合金、磁性材料和耐腐蚀材料的关键原料,广泛应用于军事、航空工业,包括制造装甲、穿甲弹、航空发动机等领域。资料图:中国航空发动机。

  报道称,大陆几十年来始终无法掌握航空发动机的生产研发,原因之一就是高温合金等材料加工领域落后太多。

  稀有金属钴是生产高温合金、硬质合金、磁性材料和耐腐蚀材料的关键原料,广泛应用于军事、航空工业,包括制造装甲、穿甲弹、航空发动机等领域。据了解,钴基合金由钴金属和其他金属碳化物晶粒结合,在超过摄氏1000度的高温下也不会失去原有硬度,一般来说占整台发动机结构的30%。使用了钴基合金的零件抗氧化性极强,不用任何保护涂层就能长时间使用。

  报道称,作为重要的战略金属,钴有“工业味精”和“工业牙齿”的美誉,世界各国都对其十分重视,包含美国、俄罗斯、日本在内的主要国家,都长年保持钴的战略储备。

  随着中国大陆大力发展航空发动机,对于钴的需求逐年上升,大陆的钴金属矿藏仅有8万吨,资源少、品位低加上制取困难。除此之外,长期来钴金属的开采和销售都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中,对大陆进行垄断式定价和销售,严重影响航空工业的发展。

  报道称,如今洛阳钼业宣布以26.5亿美元从美国自由港公司收购刚果(金)最大铜钴矿56%的股权,将有效缓解中国军事航空工业多年来的高温合金困局,有望进而成功研制大陆的航空发动机。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朝军配备少见凶悍武器高调亮相 面目狰狞(组图)
下一篇:英国空军派战机在波罗的海拦截俄罗斯运输机(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