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美日担忧菲新总统南海转向 中方对新政府喊话(图)

www.sinoca.com 2016-05-11  环球时报


  菲律宾总统候选人杜特尔特(前译杜特蒂)10日以绝对优势赢得了大选,美国、日本等对他即将上台却感到担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表示,希望菲新一届政府同我们相向而行,采取切实措施妥善处理有关分歧,推动中菲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菲律宾选举委员会10日凌晨完成对近九成选票的非官方计票工作,绰号“惩罚者”的达沃市市长罗德里戈·杜特尔特一路高歌,实现对政治精英阶层的“逆袭”,高票当选总统几成定局。杜特尔特"政治不正确"的口无遮拦背后,折射出的正是积弊已久的社会顽疾和结构性矛盾。图为杜特尔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根据已开出95%的选票结果,菲律宾总统候选人杜特尔特(前译杜特蒂)10日以绝对优势赢得了大选。他的对手当天均承认败选,杜特尔特随后宣布,他“怀着极度谦虚的心态接受人民的付托”。

  71岁的杜特尔特以“强硬”著称,竞选期间多次抛出引发争议的言论。尽管菲多数选民支持杜特尔特,但美国、日本等对他即将上台却感到担忧。西方媒体宣称菲“可能重返独裁统治”,但它们无疑更担心这位新总统可能在南海等问题上远离目前阿基诺三世“联美抗中”的政策。“美国之音”引述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前主席卢格的话称,“未来美菲两国防务合作关系的发展将难以预测”。

  杜特尔特目前尚未正式宣布其对外政策,此前在南海问题上的发言也不乏矛盾,但他9日在投票后专门针对南海问题表态称,希望举行南海问题多边谈判,并称“菲中可共同开发南海油气资源”。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表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菲两国关系近年来遭遇严重困难。希望菲新一届政府同我们相向而行,采取切实措施妥善处理有关分歧,推动中菲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杜特尔特赢在了对民众求变心态和竞选策略的精准拿捏上。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执政6年间,菲律宾经济发展虽然起色不小,但社会“老大难”问题难言改观,犯罪率居高不下让富人和新生的中产阶级心惊胆战。换句话说,所有人都很愤怒,但所有人似乎都无计可施。图为杜特尔特走出投票站后,有支持者忍不住伸手去捏他脸颊。

  近年来,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不时大放厥词,还妄图依据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来迫使中方让步或接受既成事实。在今年的竞选演讲中,杜特尔特明确表示愿意搁置南海主权争端,称自己与中方持类似立场,认为不能通过国际仲裁庭来解决南海争端,还表达了与中方一同开发南海的意愿。图为菲律宾马尼拉,菲律宾总统候选人的海报张贴在街上。

  5月4日下午,海军南海舰队舰艇编队驶离三亚,奔赴远海进行实兵对抗训练,拉开海军年度常态化战备巡逻远海实兵对抗训练的序幕。军事专家李莉在央视《今日关注》节目中指出,参加训练的6艘舰艇中包括最新052D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等新型舰艇,体现了近年来中国海军发展缩影。图为合肥舰。

  4月29日,“兰州”舰,开始了航渡途中第一次、也是受领任务以来第一次以联演内容为背景的协同演练。4月29日这天演练结束后,15时左右,“兰州”舰航行途中与美军太平洋舰队的“约翰·斯坦尼斯”航母编队偶遇。图为兰州舰、直9-C直升机和小艇准备掩护另一只载满特战队员的小艇对目标船只实施登临检捕。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美媒:美军司令们不懂中国 别迫使北京接受霸权
下一篇:绝对内幕:美军战机曾在西沙迫降中国轰炸机(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