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外媒:南海成三战导火索?西方就一事错看中国(图)

www.sinoca.com 2016-04-12  环球网


  美媒报道,悲观者称,南海或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萨拉热窝”。《经济学家》表达得更加敏锐和简洁:恐慌没必要,掉以轻心则是危险和不负责的。重要的是,要正确看待形势:中国应被视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全球大国,而非“新兴”国家或属于肤浅的归类如金砖国家的一部分。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3月26日文章,原题:南海的“白船”战争 海权学者哈罗德·基尔斯利认为,相对于正规海军(被称为“灰船”),海岸警卫部队——通常被称为“白船”——也应当构成稳定的海上存在。最近在南海出现的事件证明了:“白船”不总是比它们的海军同行更温和。图为中国海警船。

  美国《福布斯》4月10日文章,原题:南海争端与中国的“和平崛起”? 悲观者称,南海或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萨拉热窝”。《经济学家》表达得更加敏锐和简洁:恐慌没必要,掉以轻心则是危险和不负责的。重要的是,要正确看待形势:中国应被视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全球大国,而非“新兴”国家或属于肤浅的归类如金砖国家的一部分。

  过去500年来,少数国家成了全球性大国。中国目前正处于加入这个少数国家行列的进程中。北京可从过去的大国崛起得到什么启示?似乎是,这些国家无一例外地通过战争和征服成为大国。

  比如,美国在崛起过程中,灭绝了印第安部落,确立对美洲的霸权,把加勒比海变为内湖,输入中国苦力修铁路……从16世纪中叶葡萄牙人在澳门设立贸易港(后来成殖民地),到20世纪末期邓小平启动改革开放,中国起初是被动的观察者,在第一次鸦片战争后沦为列强剥削的受害者。讲述这些——以前崛起大国的剥削和残忍,绝不是说,所以中国如今应获得“现在轮到你了”的完全自由。

  3月底以来,南海舰队某水警区一场反水雷作战演练在南海某海域拉开序幕。该水警区严格按照实战条件下展开演练,重点突出与某型智能水雷的对抗训练,成功演练了“扫雷舰艇对空防御”、“复杂电子环境下海上扫雷”等重难点课目,提升了部队反水雷作战能力。图为该水警区扫雷舰艇部队训练的一组镜头。

  但(西方的)虚伪说教也是无用的:有人称中国人应该“按规则行事”,并非因为西方国家自己这样做了——他们从来没有,而是因为他们这样说了!更糟的是,我们从历史知道,(华盛顿的)“转向亚洲”这类对抗性做法,特别是涉及构筑反华联盟,有可能升级事态并引发武装冲突。

  各方都有必要承认,如果中国和平崛起成为大国——没有战争、掠夺、奴役、征服和剥削,那将是第一个做到这样的崛起中大国。而若中国从以前的英美日寻求启示,那么大国崛起的历史就会重现,武装冲突可能不可避免。

  中国崛起是数百年来首次有一个非西方国家谋求跻身全球大国行列,这个国家曾受到帝国主义侵害。不承认过去就不能理解现在,也无法设想将来。所以,中国要实现和平崛起,南海要想没冲突,不仅取决于北京,还要看相关各方(的努力)。

  路透社2日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海军计划4月初再次通过中国南海岛礁附近,这将是美国系列南海巡航行动的第三次,此前美国“拉森”号和“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曾分别驶入南沙渚碧礁和西沙中建岛附近水域。图为中国海军072型坦克登陆舰正在高速航行。

  知情人士说,下次“航行自由”行动不太可能由“斯坦尼斯”这样的航母实施,而是由一艘小点的军舰进行。专家预测美国下次可能在美济礁附近挑战中国在南海的主张。在路透社报道此消息后,有其他美国官员表示,这次巡航并非马上开始,但“华盛顿将继续挑战他们认为中国没有根据的海上要求”。图为中国海警船在南海执行任务。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狙击手的传奇 勇士孤身击毙220名IS恐怖分子(图)
下一篇:越南海军苏30飞越中国南威岛 岛上跑道清晰(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