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朝鲜特务大校叛逃 成历来最高级别的脱北军官(图)

www.sinoca.com 2016-04-11  苹果日报


  金正恩上台后官员等政治菁英的叛逃人数明显上升,光去年就有20人。资料照片

  北韩上周传出罕见的13人集体叛逃事件后,昨再传一名大校(介于国军少将与上校间军阶)于去年向南韩投诚。这是史上最高阶北韩叛逃军官,此人专责对南韩的情报工作,恐重创北韩情报系统。据悉光去年有约20名脱北者进入南韩,显见北韩严酷政局环境已达民众忍耐底线。

  南韩《中央日报》报导,南韩国防部与统一部昨首度证实,北韩侦察总局大校去年向南韩投诚。南韩官方说,先前没有军官级北韩官员投诚,大校成为历来最高级别的「脱北军官」。南韩还透露「他已向首尔当局详述北韩对南韩情报工作细节。」

  北韩侦察总局是在2009年,北韩现在领导人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执政期间,基于总管对南韩与海外工作需要,将原本的人民武装力量侦察局、原隶属劳动党的作战部,及专责对外情报联络的35号室合并而成。

  位处军队核心组织

  起初由北韩军队中的鹰派金英哲担任局长。该组织可直接向金正恩报告,为北韩军队的核心组织,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南韩情报人员还透露,日前集体叛逃的中国宁波北韩餐厅「柳京」13名服务员,原在吉林省延吉的北韩餐厅工作,数月前才调到宁波。其中男经理30多岁,12名女店员介于22至25岁间,叛逃原因竟与韩剧息息相关。

  中:13人合法出境

  叛逃者描述,「在海外滞留时看到南韩电视和电视剧,产生想作为南韩国民生活的渴望」、「通过媒体接触到了和北韩不同的世界,开始憧憬自由,摆脱北韩的纪律,模仿资本主义生活」。

  这13人上周二、三陆续离开中国,先搭机自宁波飞往泰国曼谷,随后走陆路,自曼谷前往寮国首都永珍,最后再自永珍搭机赴南韩,过程中伪装为南韩游客,前后仅用2至3天便完成脱北。

  匿名消息透露,由于「在第三国等待归顺(南韩)的脱北者还有3至5人」,认为南韩政府对脱北者讯息的披露操之过急。

  此次集体叛逃者搭机「高速脱北」,且使用北韩护照离开中国,与过往中国境内脱北者多采陆路偷渡至东南亚后辗转进入南韩的路径不同,匿名中国消息透露,北 韩事后向管辖宁波的浙江省当局抗议,中方以「我们没有责任,只要拥有合法护照就可以去任何地方」反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在例行记者会表示,这13人 是「合法从中国出境」。他称近日中方公安部门接到一些北韩在中国的公民失踪的报告,经查他们是于6日凌晨持有效护照正常出境。

  加强边境管制无效

  金正恩上台后,加强与中国的边境管制,脱北者减少,但菁英阶层的「弃船」现象有增无减,北韩外交官投奔南韩的例子层出不穷。韩联社引述消息指,北韩驻非洲某国一名外交官也于去年5月携家带眷投奔南韩。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美智库建议美国政府:给台湾继续提供防御性武器
下一篇:涉嫌向大陆台湾泄露军事机密 华裔军官被控间谍罪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