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裁军30万”宣布半年多 现在进度咋样了?(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3-11  凤凰网


  3月10日,出席解放军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代表们进入会场。中国军网记者冯凯旋摄

  “史上最强军改”去年底启动以来,公众对“裁军30万”充满了好奇。那么此次裁军究竟是如何安排的?有哪些保障措施?被裁减的军人会去哪?

  从9·3阅兵到今年两会,半年多的时间过去,许多问题有了答案。

  目前军改进度咋样了?

  去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其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称,这次裁减军队员额,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改革将分步实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下一步还将推出新的举措,积极稳妥推进国防军队改革。

  同时,根据军报文章可以判断出被裁撤的群体。

  2016年1月20日,《解放军报》谈到:“成为三十万分之一,有的是因为老旧装备部队压减,有的是因为机关和非战斗人员精简,有的是因为军队结构调整优化。可以说,绝大多数战友并不是因为能力素质不够,而是客观条件所致。撤并降改的单位当中,有些还是英雄部队、光荣集体;面临脱下军装的个人当中,有些还是训练尖子、技术能手。”

  到了2016年2月2日,七大军区均已成立善后办公室,承担干部分流等任务。善后办的情况如何?以成都军区为例。因受岗位编制所限,成都军区善后办30余名师职干部被分配做临时工作,数十名部处领导干部从主官改为副职,还有上百名干部从重要岗位转为编余待分流。

  2月26日,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回应“裁军30万进展”:经中央军委批准,2016年干部转业复员工作已经部署展开,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吴谦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将适度加大年度军队干部退役数量。这标志着裁军号角正式吹响。

  吴谦还表示:“军队将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把保留各类骨干人才和改善干部队伍结构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提高军事人力资源的使用效益。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将采取一些优惠政策,拓宽转业干部安置渠道,不断提高安置质量。”

  那么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有哪些优惠政策?

  去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改革完善军人退役养老保险制度。明确从2014年10月1日起,军人退役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在军人退役离开部队时,由军人所在单位财务部门一次性计算给予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和军人职业年金补助,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承担。

  根据总后财务部负责人解读:“这是是解决官兵后顾之忧的实际行动……退役返回城乡军人的养老保险转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体系,与职工养老保险政策接轨,较好地保障了他们的养老待遇水平。”

  去年12月28日,民政部、国资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接收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工作的意见》,该意见强调“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应拿出5%的工作岗位”。

  《意见》还要求,任何企业不得下发针对退役士兵的歧视性文件,不得拒绝接收退役士兵或者限制、禁止下属公司接收退役士兵,不得以劳务派遣、有偿转移等形式代替接收安置。用于招录退役士兵。

  这被《解放军报》解读为国有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士兵有了硬杠杠,也被外界认为是改革的配合措施。

  3月3日,在中国青年报《裁军号角吹响转业安置压力不会小》文章里提到了类似的安排。

  “今年地方政府的转业军人安置压力不会小。对此,有关部门提出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当按照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具体情况适当增加行政编制,今年下达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年度人员增加计划应当首先用于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对于编制满员的事业单位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应给予政策关照,按照实际接收人数相应增加其编制和人员工资总额。”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去年12月28日,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开通了专门服务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的平台——凯旋网。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金正恩最想要的两样东西是什么?借外围机构说话
下一篇:朝鲜跟美国“唱双簧” 却把枪顶在了中国脑门上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