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联合国这种罕见的制裁力度 朝鲜还有活路么?(图)

www.sinoca.com 2016-03-04  日经中文网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3月3日通过的新制裁决议被认为将对朝鲜经济造成巨大打击。朝鲜今后在获取外汇方面,很有可能加强依赖向海外出口劳动力和在中朝边境附近从事走私贸易。朝鲜并未显示出要放弃推进违反安理会决议的核武器与导弹开发的方针,甚至有可能采取军事挑衅。

  “在联合国70年的历史上没有先例,作为非军事措施,这是最强有力且具有实际效果的决议”,韩国外交部3日高度评价了对朝制裁决议。韩国总统朴槿惠也表示:“这是追求朝鲜半岛与世界和平的国际社会的强烈信号”。

  根据决议,除一部分情况外,联合国成员国被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铁矿石和钢铁。黄金、稀土和钛等矿物资源的进口也遭到全面禁止。除了朝鲜民用飞机在朝鲜以外加油之外,对朝供应火箭和飞机燃料也被禁止,而在武器禁运方面,包括手枪等小型火器在内全部被纳入对象。

  据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统计,朝鲜2014年出口额(不含与韩国的贸易额)约为31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包括煤炭等在内的矿物资源。有观点认为,虽然约8亿美元的纺织产品在制裁对象之外,但由于全部货物均进行强制检查,通关手续将更为繁琐,将成为出口的障碍。

  除了联合国的制裁决议外,各国正在加强独自的制裁行动。韩国为防止朝鲜获得外汇,已经停止作为南北交流项目的开城工业园区的运营。欧盟(EU)宣布讨论追加制裁,而美国则已将朝鲜最高军事指挥机构国防委员会、以及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最主要亲信、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瑞等5个组织和12名个人纳入制裁对象。

  有分析认为,随着获取外汇手段的减少,朝鲜今后将加强对劳动力海外派遣等的依赖。据韩国的峨山政策研究院统计显示,朝鲜向俄罗斯、中国和科威特等国总计派出了5万多名劳动力,每年以此获得的外汇被认为达到12~23亿美元。劳动力派遣不会成为制裁对象。

  另外,在中朝边境附近,走私贸易依然横行。结算主要是现金和采用他人账户的金融交易,如果中国不显示出严厉取缔的方针,很难完全切断。根据安理会的制裁决议,铁矿石等矿物资源的进口禁止应“在不波及朝鲜民众生活的范围内”,有分析认为这将形成漏洞。

  截至3日傍晚,朝鲜尚未对制裁决议作出反应,但此后必将作出强烈反击。同一天上午,朝鲜从东海岸朝日本海发射了6枚短程飞行物。有观点指出,今后朝鲜有可能采取的行动包括,在南北军事分界线附近采取局部军事挑衅、进行核试验和远程弹道导弹发射等。韩国政府下属的韩国国防研究院解释称,“如果仅凭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准备情况作出判断,可以认为最低能进行3次以上核试验”。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中国为何会赞同严厉制裁朝鲜?西方都猜错了(图)
下一篇:罗援少将:中国国防费仅一位数增长打了谁的脸?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