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中国为何会赞同严厉制裁朝鲜?西方都猜错了(图)

www.sinoca.com 2016-03-04  观察者


  3月3日,联合国安理会为应对朝鲜1月6日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和2月7日发射远程弹道导弹而通过了2270号决议。这也是联合国安理会继1718号、1874号和2094号制裁决议之后,联合国安理会为应对朝鲜核试验而制定的第四次决议。这个决议出台有以下特点:旷日持久、最严厉,而这也预示着朝鲜半岛局势已经到了新的转折点。

  如果从朝鲜核试验到决议出台间隔的时间来看,1718号决议仅用了6天,1874号决议用了18天,2094号决议用了25天,而这次2270号决议则用了57天。这不仅反应出各方针对2270号决议的出台极为慎重,而且也反应出各方针对决议内容的分歧之大。主要的分歧点则在于美韩希望该决议能将煤炭、石油禁运也写进去,中国对此则坚决反对。分歧的本质在于美韩与中国的出发点不同。美韩的出发点是相信制裁越严厉越好,因而一味强调制裁。中国不仅强调制裁,更强调制裁后如何促使朝鲜回到对话的轨道上。也就是说,如果真的如美韩希望的那样,切断与朝鲜的所有贸易,不给朝鲜留下任何余地,那么朝鲜真有可能破罐子破摔,再也不会回到对话的轨道上了。

  两者的本质分歧在于美韩也许真的希望通过国际压力促使朝鲜现政权崩溃。因为在全球化和工业化的时代,哪怕再封闭的国家也几乎绝不可能完全封闭起来还能生存下去,特别是对于被国际社会制裁了20多年的朝鲜来说。也就说,如果按照美韩希望的那样,完全切断与朝鲜的所有贸易,那么朝鲜政权的崩溃或许真的只是时间问题。届时很可能是中国买单,美韩受益。这显然是中国任何一个稍有战略眼光的分析人士与政治家都无法接受的。从决议出台来看,美韩在这方面对中国做出了让步。

  尽管如此,中国当然不会照旧和朝鲜进行煤炭或者石油交易,特别是在目前情况下。也就是说,不排除中国视自己的情况出台相关的单独制裁。

  2270号决议不仅是这四个制裁决议中最严厉的,而且也可以说是联合国70余年历史上出台的最强而有力的非军事制裁决议。该决议涉及范围包括金融、货物、矿物资源等非军事领域和武器方面,该决议案全文中写道“对朝鲜居民处于困境深表忧虑”,这是对朝制裁决议首次提及朝鲜人权问题。可以说除了禁止石油与煤炭的交易外,能涵盖的全涵盖了。

  作为法律上与地缘上与朝鲜保持有特殊关系的中国为什么会支持这样的决议出台,对此不仅中国人关心,西方国家更有很多揣测与分析。不少西方学者将这个决议出台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压力联系起来,认为中国此举是想和美国做一个交易。还有不少西方学者认为是美韩在萨德系统上对中国的施压起了作用,其实这些都是似是而非的观点。依笔者分析,中国真正的考虑或许有两个:一是中国对于朝鲜践踏中国外交底线行为忍无可忍、第二则是中国作为全球关键性大国的国际责任。

  金正恩上台后,随着朝鲜在拥核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朝围绕朝鲜弃核的战略分歧越来越不可调和。金正恩的种种对华不友好态度也让中国深为失望。但尽管如此,中国从中朝友好大局出发、从中朝共同利益出发,一直在维护中朝关系的良性发展,避免两国关系破局。2015年10月,中国更是派出刘云山常委赴平壤出席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大会。在维护对朝友好关系上,中国可谓是做到了仁至义尽。

  但在刘云山常委访朝不足3个月的情况下,朝鲜先是闹情绪撤回已经到北京来华准备演出的牡丹峰乐团,1月6日更是进行第四次核试验,紧接着又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卫星发射,这让中国对朝政策上除了严厉制裁、已经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因此,中国支持该决议出台,首先在于中国想通过此举拖住朝鲜发展核武的步伐、向朝鲜传递出中国绝对不会接受其继续发展核武的强烈信号。

  再说中国支持该决议的第二个原因:国际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进一步强调国际责任,明确提出了两个百年目标,特别是中华民族复兴,在国际社会上的定位为全球关键性大国。既然是大国,那么就要像大国的样子,体现大国的责任,提供国际社会所需要的公共产品就是很好的方式。这一点上中国已经有所表示,比如一带一路、亚投行等。

  而“安全”是国际社会中最重要的公共产品。朝鲜进行核试验无疑导致朝韩关系紧张、美国加大该地区军事存在、各方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升高,也就是说朝鲜此举严重破坏了该地区的安全局势。这种背景下,出于提供地区“安全”公共产品国际责任的中国,当然责无旁贷,只能支持出台史无前例的制裁决议。否则怎么做大国?

  2270号决议的上述两大特点也必然反映出朝鲜半岛局势已经进入了十分微妙的转折点。从近期朴槿惠的严厉表示“朝鲜如不弃核将致政权崩溃”,以及关闭开城工业园等举措中,可以推测韩国的对朝政策已经从信任建设进程转变为尽全力打击朝鲜政权。我们在与韩国学者交流时,可以明显感受到韩国希望通过施加前所未有的国际压力压缩朝鲜生存空间、乃至压垮朝鲜政权的意图。韩国是否有能力将朝鲜推向“崩溃”还很难说,但学界与舆论界的“风向”已经有很大转变。

  中国对朝政策从理解到更多的不理解乃至愤怒,留给朝鲜的空间与时间已经越来越小。如果说还有空间,那主要是以下两个:其一,中国一直坚持的对朝民生领域的正常往来,特别是煤炭与石油贸易,依然没有堵死,而这又主要是中国在提供;其二,王毅外长最近明确提出的要推进半岛和平机制构建与六方会谈重启并进路线,而构建和平机制则是从去年年底朝鲜一直坚持的。由此可见,中国支持该决议出台的同时是最大化照顾到朝鲜的关切了。朝鲜对此应该充满感激。

  面对国际社会的严正态度,朝鲜也不是没有回转的余地。此刻朝鲜的当务之急是采取模糊化战略,表示弃核是可以谈判的,然后和中国一道积极推进停战协定转为和平机制的谈判,并以此带动六方会谈的重启。否则半岛局势这种过山车似的危险局面很可能会继续下去,届时各方利益尽管都可能会不同程度受到损害,但是最难过的将是朝鲜自己,到那时,朝鲜的时间与空间只会只能是一再缩小、乃至消耗殆尽!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韩美全面启动部署“萨德”系统 中方回应(组图)
下一篇:联合国这种罕见的制裁力度 朝鲜还有活路么?(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