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太行”数字化 中国战机终于实现“飞火推”一体

www.sinoca.com 2016-02-28  观察者网


  历经艰难,“太行”终成“完全体”

  本周中国航空报的新闻当中,披露了“太行”发动机改进型号由中航工业动力所研制成功的消息。涡扇-10“太行”发动机历经了30年的艰苦研制,终于在这一刻算是圆满收官了。完全体“太行”不仅把推力增加到了 14~14.5吨,而且据中国航空报去年的报道,“太行”发动机改进型号也是在刘永泉团队的带领下,完成了全权限数字电子控制系统的研制。这一姗姗来迟的喜讯,让中国迈入了航空发动机制造强国的大门。

  刘永泉总师和他的年轻团队完成了“14吨FADEC太行”的研制

  航空发动机的全权限数字电子控制系统(英文简称为FADEC),是指挥发动机的大脑。FADEC可以从发动机上的传感器中获取数据,对发动机进行一系列的复杂控制,如改变喷口面积、监控发动机状态、诊断故障等等。FADEC不仅能够大大提高飞机的飞行性能,而且减轻了发动机的重量,是目前欧美军、民用航空发动机的标配。

  FADEC系统是发动机的“大脑”

  “ ‘太行’行不行”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当年先是“‘太行’不行”,接着仓促通过定型,然后又出现故障让歼-11B等发动机,最后直到涡扇-10A才大批量装备歼-11B和歼-11BS。对于航空发动机的这种不愉快,中国军迷们早就是身经百战见得多了。但对中国航空来说,这个旧伤疤依然太痛,笔者在此只是简单回顾一下。

  2001年试飞“太行”的领先试飞机,喷零件、空中停车,当时的涡扇-10光是硬件就困难重重

  2005年12月28日,“太行”通过了定型审查

  然而出现了叶片断裂等严重事故,2008年起,歼-11B和歼-11BS排队等着太行,就有了这张著名的“菊花残”……

  慢慢排除故障后,2010年1月,“太行”和歼-11B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装备“太行”的歼-16多用途战斗机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美中情局前局长:若特朗普当总统 美军会暴乱(图)
下一篇:全球哗然 美国海军一优势即将被解放军取代(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