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日澳印南海对华达成一致 一国借机要称霸东南亚

www.sinoca.com 2016-02-26  环球网


  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26日上午在东京举行副外长级磋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三国当天对在南海“推进军事化的中国”的动向表示“强烈关切”,就强化海洋安全合作达成了一致。

  共同社称,日本外务事务次官斋木昭隆在26日的磋商结束后表示,日、印、澳就中国在南海、东海和印度洋的动向交换了意见,表示“国际社会需要团结一致,迅速制定确保航行自由的规则”。日本NHK电视台称,三国认为中国的南海活动“是导致地区形势不稳定的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需要“强烈关切”。

  日本政府此前多次公开表示“关切”南海上的中国,澳大利亚刚刚发布的国防白皮书对中国填海造岛行动的空前速度和规模“格外感到担忧”,印度不久前还传出可能和美国一起“巡航南海”的消息,尽管最后此事被印方否认。为何这三个非南海国家频频要将自己扯进南海问题?

  对此,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小卓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三个国家都认为南海很重要,而且这不是最近两年才出现的动向。他说,南海是重要的海上运输通道,对日本来说,与印度、中东地区和非洲的所有贸易都要经过这里。澳大利亚自认为是横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家,而南海是这两大洋的“结合部”。谈到印度,赵小卓表示,它现在有一个“向东看”的政策,认为东亚在印度周边发展中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与此同时,美国学者之前提出了中国在印度洋搞“珍珠链”外交政策,也刺激印度希望加强在东南亚地区和南海的存在感。

  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对《环球时报》表示,三国对南海的热衷程度其实不一样:印度态度比较暧昧,不想在南海问题上和中国闹不愉快;澳大利亚有来自美国的压力;而日本最积极,一方面是由于该国在东南亚有“霸主”情结,另一方面,日本想给东海问题增加筹码。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美媒:中国巨型巡逻船用“潜规则”逼迫美舰让路
下一篇:威力远超歼20战机:沈飞歼14令美日胆战心惊(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