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盘点:“第一猛虎军”27军培养了哪些猛将?(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2-25  新京报


  今日,解放军报报道显示:第27集团军已经从河北移防山西,成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

  2015年12月2日,第27集团军接到移防命令,2015年12月27日,最后一批人员装备离开河北驻地。

  “政事儿”注意到,27军号称“第一猛虎军”,被称为陆军十大王牌集团军之一。其前身为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由抗日战争中胶东地区的几支抗日武装发展而来。虽然成军时间较晚,但战功非同一般,参加过淮海战役、抗美援朝等重要战役,为解放军培养了大批高级将领。

  首任军长聂凤智

  电影《渡江侦察记》讲述其故事

  1949年2月,9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7军,随后参加了渡江战役、上海战役。首任军长为聂凤智,其左眼眉心有一颗痣,所以聂凤智又被称为“黑虎将军”。

  电影《渡江侦察记》讲述的就是聂凤智任27军军长时的故事。

  1949年3月,渡江战役前,27军79师侦察员先行偷渡侦察敌情,用木盆漂渡长江天险。派侦察员过江侦察的这步棋,就是聂凤智想出来的。

  1949年4月20日,27军第一个突破长江防线,部队抵达南岸后,聂凤智给中央军委发电报:“我们已胜利踏上江南的土地!”收到电报后,毛泽东写下了《百万雄师过大江》名篇。

  1949年后,聂凤智先后任华东军政大学教育长、华东军区空军司令员、中朝联合军空军司令员、福州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2年在北京逝世。

  迟浩田

  “不费一枪一弹制服一千多敌人”

  “政事儿”注意到,1949年5月,聂凤智带领27军参加上海战役时,迟浩田时任27军79师235团3营7连指导员,曾钻下水道奇袭敌军指挥所,立了奇功。2009年,他曾撰文回忆这段经历。

  迟浩田写到:为了保护上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军党委决定不能使用火炮,部队被拦堵在南岸,真是心急如焚。我焦躁地在地上转圈苦苦思索,无意中踩到一个下水道盖,我从前没有见过这东西,问房东这是干什么用的?房东说是下水井,雨水、涮锅洗碗的水都从这里流下去,顺着排到苏州河和黄浦江。我想:“能不能从这里钻到苏州河?”

  他和三个战友跳入下水井,“里面一团漆黑,污水熏得人简直要昏过去。十几分钟后,我们高兴地从排水道口钻出来一看,是苏州河”。三个人不费一枪一弹,抓获国民党青年军第204师上校副师长,迫使其师部及三个营放下武器。

  迟浩田回忆,聂凤智听说后,“把这个迟浩田找来,我看看他长得什么样的三头六臂,竟能制服1000多敌人!”见到迟浩田后,聂凤智哈哈大笑:“噢,原来你没有三头六臂呀!头倒长得不小!”时任27军政治部主任的仲曦东说:“小老乡,我看你可以改个名字,叫迟大胆吧!”

  1950 年至1969年,迟浩田在27军79师的多个岗位任职,1969年任27军政治部副主任,1973年任北京军区副政委、人民日报社负责人、副总编辑。 1977年后,迟浩田先后任济南军区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萨德”系统若入韩 半个中国将尽收美国眼底(图)
下一篇:小心鲨鱼 美国海军海员航母军舰上玩跳海(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