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普京首次公布:俄罗斯将在2015年前建成防空网

www.sinoca.com 2007-08-13  南方网


  俄罗斯上周派出潜艇在北极海床插旗宣示主权、令到各方担心冷战重燃之际,俄罗斯总统11日公布一项重大计划,提升和加强该国的防空及飞弹防卫系统。近期出现的种种迹象显示,普京要带领俄国重新建立超级军事大国的地位,与美国的为首的西方阵营抗衡。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普京11日前往圣彼得堡一个新建成的雷达预警站参观时,正式公布这项大计。他说,提升俄罗斯的防空及飞弹防卫系统是一项重大工程,一直持续至2015年,而这座刚落成的雷达预警站是第一步。这是普京首次在公开场合公布有这个计划存在。他对新落成雷达预警站留下深刻印象,说:“这就是我所说的俄罗斯武装部队推行的现代化发展,效率比以前高几倍,也比以前可靠几倍。”

  美国计划在多个毗邻俄罗斯的东欧国家包括波兰和捷克,部署俗称“星球大战”的飞弹防卫系统,普京政府一向表示关注和不满,指美国此举对俄罗斯构成威胁。普京突然高调地公布上述计划,明显是对美国扩张其军事影响力,作出响应。

  新建成的雷达预警站位于大城市圣彼得堡以北五十公里外的勒克图西市,可用来监察北极至非洲一带的地区。当局只是花了短短十八个月时间便完成建筑工程,雷达预警站于去年12月开幕和启用,现时仍在试验运作的阶段。它将会取代前苏联设在拉脱维亚、但已于1998年拆卸的雷达站。

  军事专家说,新雷达预警站估计耗资28.5亿卢布建成,设有先进的计算机科技、雷达讯号处理设备、天线和其它可以灵活调配和安装的仪器。普京强调,这座雷达预警站使用的是俄罗斯本身的资源和科技。他希望俄罗斯国防部在新领导层统率下,继续贯彻执行陆军和海军的各项现代化计划。

  现时,俄罗斯还在该国南部的阿尔马维尔市,兴建另一座类似的设施,但当局没有公布何时落成和启用。另一方面,俄罗斯空军两架战机日前飞往关岛附近及与美军战机相遇后,空军将领泽林周六声称,俄军战机不会改变飞行路线,将来还会在该处的中立地带上空,进行飞行练习。

  美国想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拦截导弹和雷达系统,称它需要对来自“流氓国家”发动的导弹攻击作好防御。俄罗斯对此作出了愤怒的反应,称这一计划将破坏微妙的战略平衡,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是针对俄罗斯的而不是“流氓国家”的。它还威胁要把其导弹瞄准欧洲。普京已提议美国放弃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作为交换,美国军方可以使用正在俄南部建造的“沃罗涅日”型弹道导弹预警雷达站和莫斯科的一个中心来共享相关数据。美国对此作出了谨慎的回应。(编辑:吴珊)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人为疏失或机械故障致印度空军四年坠机39架
下一篇:美军关岛演习战云密布 19岁黑人女兵掌舵航母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