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港台

媒体:大陆祭出“12字方针” 应对蔡英文政府(图)

www.sinoca.com 2016-10-20  今日台湾


  大陆一个老牌的台湾研究机构,旗下几位专家最近连袂访美。他们熟悉美国,重要的是,他们极其熟悉两岸关系。在不公开的谈话中,他们表述了“12字方针”,是北京面对蔡英文时的最新立场。

  这12个字是“守住底线,施加压力,展现善意”。底线当然是“九二共识”,但蔡英文至今不松口,北京乃放宽为“历史事实与核心意涵”。到目前为止,蔡英文承认92年的两岸会谈等历史事实,但对于“一个中国”等核心意涵未予承认。现在北京再予调整,希望蔡讲清楚两岸关系的性质,因为李登辉在1999年提出“两国论”,蔡英文支持;陈水扁在2002年提出“一边一国”,蔡英文也支持;北京的基本期待是蔡能够清楚表明“两岸到底是不是两国”。

  北京了解,要蔡讲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要求太高。因此只要她讲出“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北京就觉得可以了。

  北京既然有此期待,就依然等待蔡继续做答。一位学者强调“北京到今天都没有说现在要收卷了”,意思就是“继续给你时间,我们可以等!”北京也没有订出收卷时间表,总希望蔡能给个北京可以接受的答案。

  在等待之际,北京会施加压力。如果没有压力,蔡会以为过关了,以为现状就此维持住了。有位学者说,为了不让蔡的种种说法蒙骗台湾人民,北京必然要施加压力。这是因为蔡有谈判性格,又擅长谈判技巧,不到最后一刻不会出牌。蔡把牌抓在手里,仔细揣摩对方怎么出牌,自己再慢慢响应。蔡既然以谈判思维与大陆交手,大陆也就不得不藉由施压以促蔡让步。

  这个压力当然包括宋楚瑜出席亚太经合会议(APEC)峰会一事。一位学者表示,宋去不去得成,他不知道,不过“我个人坚决反对让宋去”,理由是“如果派一个安安静静、老老实实的人,还好办。”但宋不一样,“到了那个场合,他会想尽一切办法扩大他的声势。”

  施压也者,是否包括台湾的“邦交国”?一位学者未予否认,并响应道,大陆过去的做法有时太过粗糙,今后不妨等这些国家与台湾“断交”一段时间后,大陆再与之建交,就像冈比亚在2013年11月与“中华民国”“断交”,北京则到今年3月才与冈比亚建交。

  至于12字方针中的“展现善意”,则是针对台湾社会而言,意即加强民间交流,但方式要调整。过去几年交流的主平台在台湾,1年总有300~400万人到台湾参访,今后大陆会多多邀请台湾各界人士赴大陆,让他们实地认识与感受今日大陆是什么模样。

  两岸民间本来没有什么敌意,现在情况逐渐改变,大陆人民对台湾的观感愈来愈不好,结果是限制了北京的政策调整空间。台湾人民对大陆如果愈来愈不友善,则不论谁当政,台湾的官方恐怕都很难和大陆接近。如今不论台湾或大陆,理性的声音在网络上的存活空间正在限缩,“展现善意”益发显得重要。只是在北京强调展现善意之际,台湾的执政当局或别有用心之人,会不会反其道而行,藉由分化、对立、甚至仇恨,以强固分离意识?

  作者:刘屏(台湾资深媒体人)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蔡英文提名的“两国论大法官”被23法官联名反对
下一篇:疑因陆客骤减没团可带 台湾一导游焚车自杀(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