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港台

港媒:蔡英文力抗中国 与大陆翻脸?很快就会揭晓

www.sinoca.com 2016-10-01  海外网


  10月1日电蔡英文在民进党创党30周年致党员公开信,提到要力抗中国压力、摆脱对中国过度依赖,发出了清晰讯号。这是她上任4个多月来对两岸论述最重要文件,抢先定调。她提到“力抗中国”、“宪政体制羁绊”,不见“认同一中”,却也没有高调喊出“正名制宪”激进口号。蔡英文一厢情愿以为可以打造“和平台独”挑战大陆的“和平统一”,将把台湾推向险境!

  中评社分析认为,蔡英文这篇近1500字的公开信,包括几个重点:第一,蔡英文把两岸论述清晰化。这一篇公开信虽是她以民进党主席身份所言,实际上蔡是兼具政与党双元身份,两者无从切割。蔡以台湾政府最高首长身份的发言极尽模糊化两岸论述,官方言必称“对大陆释善意”;蔡给民进党员的公开信就不再遮遮掩掩,明确表态要力抗中国,间接说明在她执政之下无接受一中之可能。值得注意的是,蔡在公开信中使用的称谓是“两国论”的用法“中国”,而非“中国大陆”。

  蔡英文在双十谈话之前的这篇给民进党员公开信,是抢先预告政策方向,代表台湾抗议未能出席ICAO大会的反制,同时宣示与大陆翻脸?还是她的两岸路线继续摇摆于党政之间扮演黑白郎君?很快就会揭晓。

  第二点,蔡英文吹响“力抗中国”号角,是向台湾内部展现决心。这是蔡英文在整队的动作,要求行政体系、公务员,乃至企业界跟进她的脚步。在马政府执政8年内,两岸交流、和平发展是台湾的主流,直到现在这还是主流民意。蔡的表态会影响行政体系,以及常任文官、学校、社团、企业的动向,制造对两岸和平发展言论的寒蝉效应。事实上,520之后,类似不敢得罪蔡政府的氛围在政商之间已四处可见。最明显的就是南部民进党执政县市观光业者的有苦不敢言。

  第三点,蔡英文间接否定民进党在其任内修改或冻结“台独党纲”的可能。民进党现行党纲和几大决议文都是“否定“中华民国”,2016重返执政后,党内陆续再现冻独主张,也有人主张推出“中华民国决议文”,让民进党党纲和“中华民国宪政体制”趋近,为九二共识解套,以利永续执政。蔡9月30日发出的公开信几已否决了这些解套方案的可能性。

  蔡英文信中提到“就算宪政体制羁绊,我依然很清楚地知道,人民在意的,是我如何在这个体制之中,领导‘国家’往前走。”所谓“宪政体制羁绊”说明了,蔡英文虽是“中华民国总统”,她的核心思维并不认同现行“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与“一中宪法”。从这点亦可看出,蔡不只无意接受九二共识,她对于部份党内人士主张应让民进党政纲趋近“中华民国体制”也不以为然。在她任内,民进党处理“台独党纲”的可能性不大。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台独”团体提交台湾入联信 遭联合国退回(组图)
下一篇:台湾参与国际活动受挫 外媒:北京插上“门闩”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