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港台

被打脸蔡英文也要将“亲美反中”一路走到黑?(图)

www.sinoca.com 2016-07-14  中国台湾网


被打脸仍小心顾虑美方

  针对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将中国南沙太平岛认定为“岩礁”,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13日下午通过临时提案,决议建请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登岛宣示。综合香港中评社、台湾《联合报》等媒体报道,国民党、亲民党“立委”共同呼吁,蔡英文不仅应登上太平岛,还应召开国际记者会。面对岛内群情激愤,蔡英文13日上午登上军舰,发表演说捍卫“主权”,下午则现身民进党中常会,但当媒体高喊询问何时会登太平岛时,蔡英文未予回应。

  蔡英文“只登舰演说不上岛抗议”引质疑

  蔡英文只上军舰呼口号,却不登太平岛宣示的做法引发“立委”不满。国民党“立委”黄昭顺在“立法院”批评蔡英文没有登岛宣示“主权”、也没有立即召开国际记者会表达台湾立场。她认为,蔡应该邀请“仲裁庭法官”和海外媒体同登太平岛,向全世界声明台当局绝对不退缩的决心,另外,也可号召“一人一留言”到“仲裁庭”facebook上表达抗议。

  此外,中国国民党13日下午举行中常会,党主席洪秀柱也批评蔡英文不应只登舰不登岛,并呼吁台当局宣布太平岛周围200海里是专属经济海域。

  王金平批蔡当局没讲清楚“南海主权”

  目前,蔡英文当局只针对太平岛岛礁的认定提出抗议,却没有对“主权”所受影响提出质疑。对此,台湾前“立法院长”、国民党不分区“立委”王金平指出,如果太平岛被认为是“礁”,怎么对“领土”没有影响?12海里和200海里有明显差距,“领海”也是“主权”,这部分蔡当局当然也应捍卫。

  另外,本次“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后,“美国在台协会”(AIT)早于蔡英文当局发出声明,宣称该“裁决”对菲律宾和大陆都具有法律约束力。王金平也抨击,美国并不是“仲裁”的当事方,没有立场表达意见,没有立场要大陆及台湾接受结果。

  美国对“南海仲裁”的幕后操弄及无理表态引发台湾民众不满。岛内的“中华海域渔业权益促进会”13日号召民众到“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旁,高举“美国滚出中国南海”的布条表达抗议。

  该协会从中国拥有南海海域历史性权利的观点出发,整理出中国自汉朝以来至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对南海相关的文字记载,表示南海诸岛上留有许多中国统治的遗迹并出土许多中国历史古物,中国历代也都持续且和平地宣示对南海诸岛权利,并希望希望两岸加强经济整合合作,共谋和平发展。

  蔡当局遭打脸仍小心顾虑美方

  “我们被践踏了!被我们自称盟友的美国、最支持的日本人出卖了!”台湾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13日在“立法院”质询时,对于“南海仲裁庭”将太平岛判定为礁岩极度不满,并痛批台当局没向人民表达态度。“台湾是美国属地、殖民地吗?”她告诉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新当局既然和美日关系那么好,应该跟他们说,不要对台湾指三道四,若让美日予取予求,“历史会记上一笔!”

  被美国卖了台湾要吞下去吗?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也说,这么坏的状况,为什么美方不为台湾讲话,美国不出来讲话,“把我们出卖了吗?蔡英文可以这样接受,是去换台湾加入TPP吗?”

  尽管在“南海仲裁案”上遭无情打脸,但蔡英文当局仍得小心顾虑着美方脸色。

  此前有消息透露本次“仲裁”结果出炉,令民进党当局完全傻眼,事前准备好的新闻稿根本用不上,第一时间几乎“无言以对”。一切只因事前无论如何没想到,“仲裁”结果会涉及太平岛,还将其判定为“礁”。7月12日“仲裁结果”公布前的早上,民进党“英系绿委”还大阵仗召开记者会,感谢美国将对台“六大保证”诉诸文字,但下午就被美方打脸。

  但即便在这样的结果出炉后,蔡当局还是兼顾着美国的情绪。香港中评社评论文章就指出,台当局虽然声明绝对不接受结果,但仍盼着能与南海周边国家坐下来谈,因此不愿升高对峙态势,也不召开国际记者会,只用书面甚至发言人照稿念宣言的方式声明,就是不想拉高冲突,以及顾及美方感受。

  不仅如此,对于蔡英文是否登太平岛捍卫“主权”,台当局也不愿表明,只说不排除。但在南海情势对台湾非常危急之际,“三军统帅”却只登舰视导喊喊话,这样做应该也是顾虑到美方的感受,不希望让美方对“仲裁”后续影响难以收尾。

  文章指出,蔡英文上任以来挑战不断,过去走亲美路线,这次在“仲裁案”却遭美方一记闷棍,痛也喊不出声。蔡英文当局未来战略该如何调整?是否仍维持“亲美反中”路线,接下来应是思考的时候。

  连日来,台湾舆论谴责南海仲裁案昧于事实,呼吁两岸联手应对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13日针对“仲裁”结果召开的记者会上,“蓝委”就质疑,该结果显示美国与大陆竞争,菲律宾得利,台湾中枪。党团书记长林德福更呼吁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此时应联系陆方,为了“主权”与固有疆域,两岸联系一下有何不可?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台立委痛骂被美日出卖 渔民示威:美国滚出南海(图)
下一篇:洪秀柱称将清理国民党党产 扣除负债后捐公益(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