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港台

解读铜锣湾书店案:普通刑案为何上升为政治事件

www.sinoca.com 2016-07-05  凤凰卫视


  针对林荣基案件,有法律专家表示内地公安机关的侦办过程符合两地法律程序,并不存在外界质疑的“违反一国两制”,但林荣基弃保潜逃已经是触犯内地法律,内地有权对他变更强制措施。

  专家:林荣基弃保潜逃内地可变更强制措施

  香港法律专家宋小庄表示,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在取保候审期间返回香港,与内地警方失联并公开表示不再返回内地,属于弃保潜逃。无论将来是否归案,内地公安机关都可以依法对他变更强制措施。未来亦不排除林荣基被遣返内地的可能性。这些做法符合两地法律程序,并没有违反“一国两制”。

  香港公共政策顾问法学博士宋小庄:“香港和内地虽然没有刑事司法协助也没有逃犯引渡条例,但内地也可以以个案的方式提出要求。未来两地签署了刑事司法协议之后,有可能可以引渡林荣基。”

  专家:林荣基指控内地跨境执法无依据

  解说:他也认为,林荣基指控被内地办案人员跨境执法跟踪一说并没有实质证据,只是片面之词。而事实上,他在取保候审期间,即便人在香港,也有义务向内地办案机关通报行踪。

  宋小庄:“如果内地办案人员了解他的行踪,是否属于跨境执法?不属于,取保候审的条件就是要保持和内地有关人员的联系,内地有关人员也可以随时去联系他,这和跨境执法有什么关系?”

  专家:侦办林荣基案不违反“一国两制”

  而对于林荣基将在香港出版的内地违禁刊物销售至内地,是否触犯法律,内地有没有权执法,专家也作出解读。

  宋小庄:“他把违禁书籍内地有法律规定是违法的,还开设银行账户去经营销售违禁书籍,是违法的,内地有管辖权。”

  专家:政治渲染致林荣基案复杂化

  宋小庄也表示,林荣基案件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刑事案件,但却被上升为政治事件,这导致铜锣湾书店涉嫌非法经营案中,所有嫌疑人的审理和办案进度停滞不前并没完没了,如果这一案例被长期效仿,香港也很可能会成为内地逃犯的天堂。

  宋小庄:“回归到法律本身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如果你不想解决问题,就把问题提升到政治的层面上,因为政治上,各人有各人的立场和观点。”

  因此学者也认为,两地应尽快完成司法互助协议和逃犯移交机制,将类似的争议回归到法律框架下进行解决。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南海仲裁即将出炉 蔡英文当局重申三立场(组图)
下一篇:小三当街挂牌受辱:只要钱到位 什么姿势都会(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