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陆

中国正在兴起“全民出国热”:有钱没钱都想出(图)

www.sinoca.com 2016-10-16  参考消息


  资料图: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典礼上自拍。 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中国人把出国当作一个重要梦想,穷人要改变命运者梦想出国,有钱人更想出国。中国过亿的中产家庭都争相想出国,几乎到了“全民出国”的程度,出国梦想挡都挡不住。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0月6日援引《明镜新闻》报道,虽然海归已不像以前那么吃香,找工作不再那么容易,同时,中学生出国也受到批评——他们年纪小、难以适应外国生活,容易被压力打垮,出国或许毁了他们的人生。但中国仍是一个学生出国学习大国。

  报道称,由1870年代至今,出国留学一直是中国的重要国情。最近10年,“出国留学”被过亿新兴中产家庭发挥至极致,不但大学生出国读书,中学生也络驿于途,情况实在已到了“全民出国”的程度。

  今年暑假,以中学生出国为题材的电视剧《小别离》播出,由于击中社会关心所在而大受欢迎。剧里的三个北京家庭,不论贫富目标一致,都想尽办法将孩子送出国读高中。三个孩子所读的北京初中,虽然成绩不算很好,但校内无人不谈出国,正在读初三的女孩主角方朵朵,不但父母要她出国,爷爷奶奶也全心全意要她出国。编剧的用意很明显,是要用三个家庭去反映中产民情:过亿的中产家庭,日思夜想的就是将孩子送出国。

  报道引述中国教育部公布数据称,去年单是出国读大学的人数就达到52.3万人,这个数字还没有计算近年暴增的中学留学生。美国仍是留学的首选国,去年到美留学的中国学生达26万人,远超其他英语国家比如澳大利亚9万人、英国8.6万人、加拿大4.2万人、新西兰1.4万人。

  过去被视为“教育强国”的法国(2.5万人)和德国(2万人)已不再吃香,但前往邻近的日本(8.9万人)、韩国(3.8万人)的中国留学生有增加之势。

  报道指出,中国崛起大有超过美国之势,或成为经济第一大国,但软实力却远远不及美国。单就教育来说,中国人争相出国的观念根深蒂固,还见不到逆转的迹象。

  报道认为,中国到了民众不再争相出国、将上学之路放眼于国内之时,才可真的算得上是强国。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北京雾霾持续 达到严重污染 预警级别上调(组图)
下一篇:不是过客是归人:这个老美比中国人还懂中国(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