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陆

只知道“蓝瘦香菇”?真正的广西普通话搞笑多了

www.sinoca.com 2016-10-11  观察者


  “蓝瘦香菇”一夜爆红成为新晋网络热词,可你知道“难受想哭”是怎么变成“蓝瘦香菇”的吗?11日凌晨,知乎用户@天天 在知乎上发表文章,揭秘“蓝瘦香菇”进化背后的终极语法,顺带附赠广西普通话十级通关教程。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蓝瘦香菇”到底经历了什么吧。

  全文如下,观察者网经知乎用户@天天 授权转载:

  这两天很火的蓝菇小哥说的其实就是传说中的夹壮普通话(夹杂了壮族的语言),有下面几个特点。

  一、容易混淆清浊音(经网友提醒,是分不清送气不送气)

  下面先来几个例句感受一下:

  1、我扇在犒犒的典野上,干现大便小便的银朵向我飚过来。

  普通话:我站在高高的田野上,看见大片小片的云朵向我飘过来。)

  2、色个老板带黑了,扫一碟典螺全是公的,还要我们十怪咸!(田螺还分公母?!)

  普通话:这个老板太黑了,炒一碟田螺全是空的,还要我们十块钱!

  3、你喂狗真好。

  普通话:你胃口真好。

  想必大家也总结出来了。就把拼音声母“k”和“g”混淆、“p”和“b”、“t”和“d”、“c”“s”和“z”、等等混淆。比如 “蓝瘦香菇”就是把哭(ku)念成了菇(gu)。

  再举个血淋淋活生生的例子,我名字里带个“天”字,开学典礼校长表彰三好学生时,当着全校同学面把我名字叫成“XX癫”,再配合这那种校园广播回荡的声响……你们自行感受下吧。

  二、不太能发出很圆的音

  也就是拼音韵母“uan”、“un”和“ü”这种就很难发出来,一般都扁平化处理。比如上面举例里的“云朵”会说成“银朵”,以及“圆”会说成“言”,“女”会说“你”。来结合上面所说的那点感受下面的例句。

  1、 某男叫道:服务盐,帮我拉三斤屎过来喂。

  服务员:要多少泡?

  某男:先拉一泡过来!怪点!

  ("服务员,帮我拿餐巾纸过来喂。" “要多少包?” “先拿一包过来!快点!”)

  2、我老眼就干到你在7骚搞,干得我喉水都流,可系我又怕叶!

  (我老远就看到你在吃烧烤,看的我口水都流,可是我又怕热。PS:热就是上火的意思)

  三、还有南方地区常见的“n”“l”不分、“r”“y”不分 、卷平舌不分、前后鼻不分,这些我们大广西全都有,就不多举例了。

  四、在音调方面,很多字本来不是第一声的,但尾音会发出第一声,特别在句尾。 比如蓝菇小哥的“蓝瘦”是这么念“蓝瘦欧~”,“高高兴兴”念成“高高兴辛~。”还有就是句尾会加很多语气词比如“喂”、“捏(发第三声niě)”。

  好,看了这么多例句你会了么,来个终极诗歌朗诵

  颠公依袖戏那过颠公

  云仔已不是昨颠的云仔

  生活呀,绣像一过掉鼻的小你孩

  新裳似臊点小麻烦

  言后绣兜兜的手该

  (不看下面的翻译你知道什么意思么)

  天空依旧是那个天空

  云彩已不是昨天的云彩

  生活呀,就像一个调皮的小你孩

  经常制造点小麻烦

  然后就偷偷地走开

  最后,还是要说,我不能代表所有广西人,这些只是对我生活在广西那么多年听到的这些口音进行的总结。从小到大我的街坊邻居以及同学老师很多是壮族同胞,我没有任何嘲笑或偏见,反而离开家乡几年后又听到这样的口音让我感觉非常亲切。写出来只是想和更多人分享,让大家能进一步认识广西人可爱的口音。作为广西人的我从未因口音感到羞愧,多样性才是这个世界最可爱之处。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寻亲17载没有找到妹妹 却帮300多人找到了家(图)
下一篇:不系安全带!河北国道追尾 人头撞破挡风玻璃(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