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陆

寻亲17载没有找到妹妹 却帮300多人找到了家(图)

www.sinoca.com 2016-10-10  央视新闻


  在困难时期,三岁妹妹被母亲无奈舍弃。骨肉失散,铸成终生遗憾。从寻找妹妹到开设寻亲网站,她已帮助三百多个家庭团圆。央视《面对面》专访“寻亲大姐”吕顺芳。

  66岁的吕顺芳是江苏省宜兴市官林镇义庄村的农民, 靠着举办寻亲大会,开设寻亲网站,她先后帮助300多人找到了自己的家,是寻亲者心目中的吕大姐。但是,她却始终没能找到让自己踏上寻亲之路的小妹妹。

  遭遇饥荒 3岁妹妹被母亲“送”到上海

  上世纪的1959年至1961年,中国发生严重的粮食短缺,造成了延续三年的全国性饥饿现象,史称“三年困难时期”。当时,吕顺芳刚刚十岁,上面有一个姐姐,下面有一个弟弟和刚刚出生不久的妹妹。

  地里的野菜早已挖光,连树皮都也快被剥光吃净了。1960年冬天的正月,春节刚刚过完,吕顺芳的母亲决定,把最小的年仅3岁的女儿送人。

  记者:在您的记忆里,饿的滋味是什么样?

  吕顺芳:我当时因为吃草吃得多,得了青紫病。

  记者:你们家有4个孩子,都说饿的时候,母亲怎么应对你们?

  吕顺芳:没办法,因为妈妈她也造不出粮食来。那个时候我们只想要活命,吃树皮,吃草根。野菜都挖光了,就只有麦田里的青草,没办法,就搞青草回来吃。

  记者:什么叫“送”?这个“送”是就此一刀两断了,你们能理解吗?

  吕顺芳:在我们的思想里面,当时特别羡慕。

  记者:您用的是“羡慕”这个词。

  吕顺芳:对,某个孩子能够“送”到上海去,在我们的意识里面,上海就是有饭吃的地方。

  记者:您母亲当时把妹妹放在什么地方了?

  吕顺芳:从上海火车站出来,不远的地方有一条路叫天目路。

  记者:没有扔在火车站,是扔在天目路上了?为什么?

  吕顺芳:我妈看那个地方像是一个单位的门口,她不认字,但说看着像一个单位门口。她想着,单位门口出入的人肯定有领导什么的,保险一些,小孩就不会饿死。

  难舍心结 家人寻找“送”出去的孩子

  挨过艰难岁月,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但那个“送”出去的孩子,成了吕家每个人心头的一块伤疤。从上世纪80年代,吕家人开始尝试寻找,但没有头绪。

  2000年5月,上海电视台播发一条新闻,说唐山的一批孤儿回上海来寻亲。通过那期节目,吕顺芳知道,当年将孩子送走的并非他们一家。1959年到1961年三年困难时期,江南尤其是农村地区有不少孩子,因亲人无力抚养而被远送他乡,由于上海交通发达且相对富裕,被父母送往上海的孩子尤其多。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复旦大学一女子从邯郸路校区文科楼高坠身亡(图)
下一篇:只知道“蓝瘦香菇”?真正的广西普通话搞笑多了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