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陆

湄公河主犯很怂:审讯时尿裤子装晕 想赔钱保命

www.sinoca.com 2016-10-09  每日人物


  在这之中有线人提供情报,一个个越来越逼近核心的人物被抓,虽然没有电影里一个集大成者的缉毒警,但确实是抽茧剥丝,最终勾勒出整个案件的轮廓。

  糯康受审现场(资料图)

  昨天看了《湄公河行动》这部电影,有些出乎意料。这是一个合格的商业片,打斗凶狠,节奏利落,环环相扣,有大浪汹涌之感。大毒枭糯康,在里面显然是脸谱化的,除了发狠咬牙,就是举枪扫射。我想起了四年前,作为一个记者参与了湄公河行动的报道。目睹了公安部专机押送糯康回国,全程记录了在昆明对糯康的庭审。时间长了,很多细节都忘记了,留下的大概是最深刻的一点零星记忆。

  糯康末路

  2012年5月10日,在北京飞老挝的飞机上,印象最深的是刘跃进说的一段话。

  刘跃进当时是公安部戒毒局局长,湄公河惨案专案组的负责人。他是电影湄公河行动里郁局长的原型,也是电影的总顾问。

  孙淳在电影《湄公河行动》饰演禁毒局局长原型就是刘跃进。

  他个子不高,微胖,总感觉他看人的时候会有定格的感觉,目光会往下沉。能看出他还处于大功告成的兴奋弧的末端,常有雀跃之感。

  上飞机前,听几个民警聊天,他大概不如意了一段时间,糯康最终被抓,对他来说是一个际遇的改变。

  我们一群记者围住他让他讲抓捕糯康的过程。我问他,抓捕糯康耗时6个月,最难熬的是什么时候?

  他说,是2012年的2、3、4月份。进入非常艰难的时期,“看不到岸,看不到岛,也看不到灯光”。

  抓糯康,扑空了三次。

  在国外抓捕,常常会有掣肘之处。明明知道在某个地方,但不能派中国警察抓人,而只能协调当地警方。

  糯康在三国交界来回跑,有一次知道他在缅甸一个村子里,搜捕时当地村民掩护,糯康上了缅甸的大山。

  第二次,抓到一个贩毒者供出糯康在缅甸营地位置,但是崇山峻岭,唯一能进的小路被放上了地雷。没有影片里哮天犬的排雷,当时是绕路原始森林,结果被暗哨发现之后开枪,糯康成员四处奔逃。

  第三次仍然失败,但抓到了二号人物桑康。这对糯康是一个极大的打击。挺到4月25日,糯康被抓。

  没有电影里最后时刻那孤胆英雄的绝杀,糯康的被抓其实是一个包抄。不断的围剿,最终将糯康逼到了老挝。老挝和中国关系最好,在老挝境内被抓可以保证糯康最终会被移交中国。

  糯康带着两个人乘小船到老挝想要躲藏,他的行动被专案组通知了老挝警方。他刚上岸就被老挝警方发现,鸣枪之后,糯康被抓。

  实现糯康杀人指示的行动队长翁蔑是最后一个落网的。他向缅甸军方投降,移交的时候,专案组的一个民警对他印象深刻。

  他是嚼着槟榔出来的,吃得满嘴通红,像嚼血一样,突然吐出来,地上一滩红。

  但就是这个看起来目光凶残的人,上了中国的车,突然说晕车。

  “天天在船上跑的人居然晕车”,翁蔑在车上紧张得吐了。

  翁蔑被抓标志着整个案子尘埃落定。

  在这之中有线人提供情报,一个个越来越逼近核心的人物被抓,虽然没有电影里一个集大成者的缉毒警,但确实是抽茧剥丝,最终勾勒出整个案件的轮廓。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百名中国游客被关“小黑屋” 不怪韩国人刁难(图)
下一篇:揭秘晚清巨贪权臣第一人 比起和珅毫不逊色(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