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陆

百名中国游客被关“小黑屋” 不怪韩国人刁难(图)

www.sinoca.com 2016-10-09  腾讯


  兴冲冲去风景美丽的济州岛,希望来一场浪漫之旅,下了飞机却被拒绝入境,在“小黑屋”里等待回国。这是百名左右中国游客今年十一不堪回首的经历。事件一经媒体报道,引发大规模的关注,同情有之,嘲讽与愤怒更多。谁让你们去韩国玩的?韩国太过分了!类似声音比比皆是。然而,对于热点新闻事件不能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且看“所以然”是什么

  最近的遭拒力度与9月在济州岛发生的两起中国人暴力犯罪事件有很大关系,韩外交部甚至考虑向中国商讨派驻公安

  被关“小黑屋”,等待回国的中国游客(关“小黑屋”实际是指遭拒游客被安置在限定区域,等待回国,并非扣留)

  免签不意味着一定能够顺利入境,而入境时盘查的松严程度并非一成不变。翻看济州相关新闻会发现,9月份有两起非常恶性的暴力事件,在当地引发了极大的反响,乃至恐慌情绪。第一起事件不罕见,发生于9月9日,7名中国游客因为商家不准带酒水而起了冲突,进而殴打53岁的老板娘(据《环球时报》报道,该女性是中国籍朝鲜族公民)和前来劝架的客人。

  济州警方公布的打人现场图

  第二起事件则很毛骨悚然了,发生于9月17日,一名正在教堂祷告的韩国老妇人突然被闯入者用刀猛刺,胸部和腹部连中四刀,最后不治身亡。而根据调查结果,这是天降横祸,因为死者和杀人者根本不认识,无冤无仇没有瓜葛。五十多岁的凶嫌交代,他前两任妻子都是红杏出墙离他而去,到了教堂看到妇人,他突然忆起背叛的前妻,于是迁怒于面前的老妇。而这名男子恰巧是中国人,通过免签刚入境济州不久。随后的报道更让民众愤怒,该男子回到案发现场,进行罪行再现,表现冷漠、冷静,看不到悔意。

  监控录像截图,该男子提着隐藏好的刀走向教堂

  尽管之前也发生过一些暴力事件(今年早些时候发生过中国女子被相识的中国导游谋财害命并弃尸)或者有这样那样的行为摩擦(例如有些中国游客乱过马路被诟病),不过都不如老妇人无端殒命这样的极端事件所激发的舆论来得激烈。翌日,在韩国的门户网站DAUM上出现了“取消对中国人免签”的线上签名征集,一天便有一万人参与。济州官方既肯定中国游客的贡献又需要安抚当地的情绪,很快就表示,关键在于免签制度的完善,现在的偏重于亲切快速的服务,还需要研究采集指纹等出入境身份信息的掌握是否充分。多个部门也很快开会进行研讨,入境检查措施的加强是显见的。在更高层面,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甚至提议其外交部与中方讨论向济州派驻公安的事宜,韩外交部很快积极表态。

  不用太刻意过敏,7.3万中国人长假游济州岛,百人乃至千人被拒都是很小的概率百人在一个“小黑屋”里的场面实在壮观,并且印象深刻。以至于,不少人今天上班看到从韩国旅游归来的同事,见面第一句便开玩笑说,你没有被拒吗?但是,还需要了解另外一组数字,根据济州道旅游协会的预估,今年十一共有超过7.3万名中国游客造访。这么一粗略估算,遭拒率是0.14%。即使算每天遭拒百名国人,遭拒率也是0.98%。遭拒绝对是小概率的事件。要知道,这还是从严之后的结果。而在各种社交网站上,大晒济州之行的国人比比皆是。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也不必苛责国人,免签中国游客在济州发生一些不端行为乃至暴力犯罪也是小概率事件,说白了,基数太大了,自然鱼龙混杂。这跟国内的暴力犯罪一个情况,谁也想不到好好吃一个麦当劳就会遇到邪教徒,惨烈的事件让国民震惊、伤心、愤怒、恐慌。极端事件比冰冷的数字要能引发人们的爱憎得多。以这样的同理心,能更理解济州当地民众的恐慌心。一名良善的老妇,在祈祷时突遭暴徒多刀刺死,这样的心理冲击可见一斑。那么,全面的数据是什么呢?根据济州官方的统计,中国犯罪者2011年为58人,2012年为89人,2013年为134人,2014年为194人,2015年为260人,今年前7个月是240人。然而,去年去济州的国人有223万人次。要知道,济州本土也只有60多万的居民。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节假日最火的不是景点 是一个叫女厕所的地方(图)
下一篇:湄公河主犯很怂:审讯时尿裤子装晕 想赔钱保命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