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申请程序

移民加国指南:走出省提名移民的误区

www.sinoca.com 2009-02-13  新闻晨报


最近两年来,随着移民热的不断升温,加上一些移民中介机构的大力宣传,加拿大省提名移民计划越来越为广大中国申请人所熟悉,申请量也直线上升,俨然成为加拿大众多移民计划中的新秀。由于很多中国申请人不熟悉加拿大的移民法律,往往盲目听信中介机构的片面宣传,导致对省提名移民计划的认识上存在种种误区,以致申请之后骑虎难下,甚至半途而废。

  居住的自由度

  据加拿大官方统计,最受新移民欢迎的定居地分别为: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其中温哥华、多伦多两大都会更受华裔新移民的青睐。一般来说,中国人还是喜欢居住在经济发达、生活设施齐全、华人社区成熟、气候温和、交通便利的大城市,而非人口稀少、田园风光的安逸小城镇。在推出省提名移民计划的省份中鲜有大型城市(BC省除外),有的省份号称最大的城市也只有区区10万人,当地居民中华裔人口偏少,这样的地方很难让住惯大城市的中国申请人安居乐业,也成为不少打算申请省提名移民计划的人的心病。

  针对省提名移民计划本身所约定的居住限制和客户对居住自由要求之间的矛盾,中介公司往往会这样说,加拿大联邦政府给省提名移民申请家庭发放的签证是无条件移民签证,和允许自由定居的加拿大投资移民毫无二致,因此申请人也可以任意居住在自己想住的地方,无需到提名省份定居;甚至还搬出加拿大宪法,认为可以用“迁徙自由、居住自由”作为开脱理由。事实并非如此。

  首先,无条件移民签证并不是不可撤消的签证。根据加拿大现行的移民法,即使联邦政府已经签发了无条件移民签证,如果事后发现移民申请人有重大弄虚作假(如书面声明会去居住但没有去居住)的行为从而误导移民官发放省提名证书或移民签证,那么所签发的无条件移民签证或省提名证书可以立即撤消,该申请人全家也将被强制遣返。关于这一点,很多加拿大省政府的官方网站都有这样的提示。

  其次,加拿大是个法制健全、信用至上的西方国家。加拿大省政府在发放省提名证书前,常常要与申请人签署书面定居协议:一旦移民签证被批准,申请人及其家庭保证会定居在该省。加拿大联邦政府签发移民签证时也会注明申请人的定居省份,并定期检查申请人的居住情况。如果申请人毫无正当理由拒绝或中断履行已承诺的定居协议,那么联邦政府不仅会将此不良信用记录在申请人名下,从而影响申请人的工作、贷款、入籍、担保等事务,而且根据违约程度予以处罚,严重者将丧失所获得的永久居住身份。

  如何避免居住的误区

  申请人要避免居住的误区,首先要客观了解各个省份对定居义务的具体规定,如有的省份明确指明1~2年的定居要求,同时要求申请人事先交纳一定的居住保证金以示诚意;也有的省份对居住时间没有明文规定,但是要求申请人签署书面的居住协议作为约束。尽管方式方法多种多样,万变不离其宗的还是一定要在提名省份居住一定时间。

  其次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长远衡量自身履行居住义务的可能性,如果根本不可能做到的话,那么就不应选择省提名移民计划,而应选择定居自由的移民项目,如加拿大投资移民、技术移民。

  最后要提醒的是,不要轻信中介机构的宣传,要多通过官方渠道如政府网站等了解实情;如果需要签署任何书面协议,一定要弄清楚后再签名;如果中介机构宣称可以免除居住义务的话,那么最好的办法是将这一承诺写入移民委托协议或合同书,并约定赔偿责任。当然前提还要看中介机构的信誉和实力,有些挂靠的中介机构什么都敢承诺,但是数月以后可能就溜之大吉,无法索赔。

  相关链接

  加拿大省提名移民计划

  加拿大省提名移民计划(ProvincialNomineeProgram,简称“PNP”)属于加拿大经济类移民项目中的一种,根据基本要求的不同,还可以分为技术和商业两大类。前者一般需要本地雇主的雇佣证明方能申请,后者一般需要申请人有一定的个人资产、成功的管理经验,并能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如主动投资等。一旦获得该省的提名并通过联邦政府移民局的健康和安全性检查后,申请人全家可获得加拿大永久居住签证(俗称“绿卡”),必须到提名省份居住并管理所投资的企业。

  和传统的加拿大投资移民计划相比,省提名商业移民计划的资产要求、个人管理经验要求不高,投资方式以主动投资为主,解决了一部分因资产不够或经商管理经验薄弱而无法申请投资移民的申请人的移民问题,也迎合了部分想去加拿大创业移民的申请人口味。

  迄今为止,加拿大共有6个省份推出了省提名商业移民计划:英属哥伦比亚省(BC)、曼尼托巴省(MB)、纽宾士域省(NB)、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NL)、新斯科舍省(NS)、爱德华王子岛省(PEI)、萨斯喀彻温省(SK)。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227后CIC申请指导手册解读
下一篇:申请移民加拿大:不得不看的移民宝典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